竞技风暴

庄之鱼:巴蒂走了 我们的初恋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3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还记得曾经走过你窗前的那个隔壁班的女孩吗?清纯的白裙子,长长的麻花辫,碎步摇移,轻轻敲打着你年轻而悸动的心,那是关于初恋的美好画面。

  还记得巴蒂大力抽射时的刺激感吗?皮球入门,守门员惊惶失措的眼神,巴蒂仰天长啸,满满的激情随着长长的头发播进每个球迷的心中,那也是初恋,是对于足球的初恋。

  仍记得初看球之时,不懂一场比赛多长时间,有几个人上场,不懂什么叫越位,那些满长奔跑的人也一个不认识。那个闷热的夏天,一人缩在小小的阁楼上,夜里爬起来,对着黑白电视机,什么都不懂地跟着瞎喊,还每每有欲罢不能之感。

  渐渐,认识了巴蒂、巴乔、克林斯曼……这些我一直认为是最后的全身写满铁与血真汉子,可能看不懂战术,却记住了某种精神,联系着自己心中的某些莫名的情感。

  也还记得2002年,挤在广场上,看着大屏幕上巴蒂悄悄流淌的眼泪,长发飘荡在风中,许多人在心中边流泪,边唱着“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说不哭,却不能不用眼泪告别已经老去的阿根廷以及巴蒂。

  在中国,巴蒂被尊为“战神”,人一旦上升到神的地位,就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符号了,他所做的一切已经被写进精神的领域。痴心地为紫百合奉献了最初的青葱岁月,和它一起升降,体味从崖底回到平地的欣喜。

  后来的足球,已经不再单纯。新的偶像的诞生,可他们的眼中再难找到那清纯的可胜愿望。总觉得他们身上少了点什么?后来总算明白了,他们少的是对我们当初看球时刻的心灵撞击,他们不再青涩,成熟得不适合让我们留在心中某个地方慢慢地重温,他们太快了,太硬了,也太世俗化了。更是因为我们不再年轻了,不再容易悸动了,轻率地对一个人坦言单纯的爱了。

  在功利足球的时刻,有人置疑过巴蒂在关键战役中的作用,说他不能算得上是大球星,于是那人遭到了猛烈的抨击和强硬的攻击。是的,我们这样让巴蒂伴随初恋的人维护巴蒂,维护的可能是自己青春时刻的一个难以破灭的梦,不愿意看到自己的青春时刻的唯美的梦被人扼杀。

  巴蒂说他踢足球是不生活所迫的不得已所为,17岁的时候才从篮球走向足球,正是这样的不得已,他不期而遇地闯进我们的青春岁月,成了我们的初恋。

  如今,我们的青春已经不在,青涩的梦也就不在了,人生的初恋只有一次,怎么可能重来?初恋终归是要告别,现实中面对的是自己该嫁该娶的伴侣,初恋就让它留在回忆之中吧。

  “我宣布,我结束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我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给了我如此成功的一个职业生涯。”2005年3月14日,巴蒂斯图塔向全世界喜欢他的球迷发表了正式声明。在落魄西亚之后,他决定结束自己的流浪旅程,回到自己的潘帕斯,在干净的草原上翱翔。

  巴蒂走了,之前是巴乔,再之前还有克林斯曼,之后还有谁,能让我们像看着自己的初恋一样看他们告别我们人生的舞台?(庄之鱼 3/15)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