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弈者贵自信--评春兰杯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李昌镐,曾让整个中国围棋界苦恼多年。每当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碰到他,最终的结局必然是失败。这曾经是近乎不可破解的定式。

  在中、日、韩棋手相争的世界围棋界,哪个国家的棋手拿了世界大赛冠军,才算胜利。反之,拿了再多的亚军,也只能说又多了一道“伤痕”。在李昌镐如日中天的年代,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马晓春、常昊都曾经输得没脾气。以李昌镐为代表的韩国棋手的连战连胜
,造就了韩国围棋的一枝独秀,同时也宣告了中日棋手只能在蹉跎中惨度时日。

  周鹤洋在春兰杯三番棋决赛中先下一城,令人欣喜。这场胜利来得很突然,没有人想到周鹤洋在“必输无疑”的官子阶段会有获胜机会,更没有人敢想李昌镐居然会在官子阶段输棋。但事实就是这样,周鹤洋在没有可能赢的情况下赢了,李昌镐在不可能输的情况下输了。

  其实,周鹤洋在春兰杯番棋决赛中先声夺人击败李昌镐,并不意味他一定会笑到最后。但周鹤洋赢棋的意义依然明显,这场胜利让所有中国棋手认清了一个道理:李昌镐是人不是神,韩国棋手能在番棋决赛中赢李昌镐,中国棋手同样有可能做到。

  体坛竞技,高手相搏,胜负有时系于一念。突破了心理障碍,往往就是胜利的开始。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