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王耀铭:中国足球开始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36 今晚报

  有道是触底反弹。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足球的好消息多了起来。先是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在亚冠联赛上双双战胜日本俱乐部队,然后是中超联赛的冠名权也有了眉目。这似乎表明着中国足球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当朱广沪在上任宣言中发出今年要让球迷恢复对中国足球信心这样的豪言后,不禁又让我们燃起了对中国足球的期待。

  2004年的中国足球是让人失望的。“在猴年里,中国足球遭受重创,国家队在世界
杯预选赛小组赛中未能出线,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以0比8惨败给德国,小组都未能出线,而第一年中超联赛也更多是与丑闻、罢赛、赌球以及财政危机联系到一起,足球本质方面的东西越来越少。坦白地说,2004年的中国足球非常令人失望,也令中国的球迷非常伤心。”这是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文章对2004年中国足球的评价。而在经历了失望之后,球迷们和赞助商渐渐远离了赛场,这也给今年中国足球发展带了很多困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足协更换了新领导,低调的谢亚龙上任了。虽然说的不多,但是他却在上任后做了几件具有决定意义的事情。

  首先是同意推迟中超联赛。在上任不到一周后,谢亚龙去香河参加了中超联席会议,在会上,中超委员会通过了推迟联赛一个月的决议。这次,中国足协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同意了各俱乐部的意见。正是这一个月的时间,不仅给了各俱乐部招商备战的空间,而且让中国足协也可以有时间去寻找主赞助商。先稳定二级赞助商,然后积极寻找主赞助商,终于在联赛即将开始前,中国足协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其次是和德国方面延长了合作协议。一直以来,青少年培养都是中国足球的软肋,在去年无缘8强赛后,前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曾经诚恳地表示今后几年足协的工作重点就是青少年培养。但是在“08之星”的问题上,阎世铎最终和俱乐部妥协,只派遣了一些甚至没打过职业联赛的球员去德国培训,那些已经踢出点眉目的球员都被留了下来。而现在,阎世铎的继任者谢亚龙与德国方面重新签订了合同,把中国青年军的主力都送到了德国集训,还要参加德国青年联赛。虽然这支球队最终的结果如何我们还不能下结论,但是毕竟这样的力度是惊人的,也是中国足协近些年来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最大的动作。

  然后还有在对待俱乐部的态度上,谢亚龙也采取了相对缓和的态度。对陕西国力俱乐部,谢亚龙并没有一棒子打死,而是给了他们一个月的时间,从“死刑”到“死缓”,并允许其继续参加中甲联赛,这让中甲联赛得以顺利举行,也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另外,对深圳健力宝和山东鲁能两个俱乐部,中国足协也对他们参加亚冠采取了支持的态度。原本将第一次集训时间定在12日,就是为了让两个球队能够专心打好亚冠首轮比赛,中国足协将国家队的集训时间一推再推。最后,中国足协又做出了不征调两俱乐部球员参加本期国足集训的决定。两支球队在亚洲赛场上取得开门红,也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

  接下来,国足将去欧洲挑战西班牙和爱尔兰国家队,能不能打出精彩的比赛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中国足球确实已经开始收到一些好的信号,以前存在的问题也在逐步理顺。现在就说中国足球能够复苏可能还太早,但是我们却已经可以隐约感到春天的气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