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动感光波:一线之间两种境界--“姚斯Ⅱ”观后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9:3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东西无法逃避。面对一生的竞争对手,你是选择奋起抗争还是选择甘居人下?毫无疑问眼下“大鲨鱼”奥尼尔依然是姚明最大的对手,但由于年龄上原因,几乎可以肯定在三两年后奥尼尔将失去现在的威慑力。从三年前一起角逐最佳新秀到如今一旦相逢就拼得火花四溅,小斯塔德迈尔这位号称全联盟速度最快得中锋注定了是姚明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本赛季双方第一次较量,火箭队输给了太阳队,姚明在较量中也输给了小斯塔德迈尔。这也成为了“姚明不配全明星赛西部首发中锋”的“力证”之一。而在本赛季的“姚
斯Ⅱ”中,姚明风光无限,被誉为是内线的超级统治者。或许竞技体育历来如此,英雄与狗熊总在一线之间。

  全联盟战绩第一,连续14场得分超过100,五大主力纳什、马里昂、斯塔德迈尔、昆廷·理查德森、乔·约翰逊个个技艺非凡。上赛季还是鱼腩部队的太阳队成为了本赛季最令人忌惮的超级强队。相信在赛前几乎没有多少人会对火箭队的客场之旅抱有多大希望。但本赛季的火箭队似乎越来越像一把光芒四射的神经刀。他们可以毫无颜面地输给像山猫、老鹰队这样的鱼腩部队,也竟然能让马刺、超音速、小牛这般劲旅俯首称臣。这次客场作战的火箭队再次把神经刀术施展的淋漓尽致。以20分的巨大优势大胜太阳队,127分的得分也创下了火箭队本赛季新的得分记录。而全场拿下27分22篮板5次盖帽的姚明也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英雄。

  篮板抢得不多,关键时刻疲软,这是本赛季以来姚明一直深受批评的两大痛处。但事实上导致导致姚明本赛季不见多大进步,反而有退步迹象的客观原因很多,并非像一些偏激之人所说的那样“姚明是软蛋”。试想一下倘若连续两年多没有多少时间休息,不停地在NBA比赛和国家队赛事中奔走,谁能保证状态始终如一,谁又能挤出时间来雕琢自己的技艺?三年前,姚明和小斯塔德迈尔在角逐最佳新秀中杀得难解难分,当时两人的弱点也相当明显。姚明上肢力量严重偏弱,小斯塔德迈尔投篮技术相当欠佳。但如今小斯塔德迈尔利用假期时间把投篮技艺提高了不少,一跃成为了全联盟最风光的中锋之一。而姚明并没有空余时间去加强上肢力量的锻炼,也就难以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

  但必须承认的是,尽管姚明的进步不大,但如果能充分利用好现有优势,姚明同样可以成为内线的“超级空霸”,比如本场比赛。太阳二号得分手兼头号篮板手马里昂的缺阵给了姚明充分发挥能力的空间。能力有限的亨特显然无法代替马里昂的作用。而小斯塔德迈尔在上半场倒是发挥的极为出色,利用其爆发力好和脚步移动快的特点在与姚明的较量中完全占据上风,但其在下半场陷入了一心想和姚明一对一单挑的误区。论起移动中快速进攻,姚明显然不及小斯塔德迈尔,不过阵地进攻中的一对一单挑显然小斯塔德迈尔无法企及姚明的高度。小斯塔德迈尔的头脑发热让姚明可以利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限制对手,同时也缓解了犯规麻烦。在进攻上姚明更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身高优势屡屡在篮下强攻得手。继上一场成为球队第四节“关键先生”后,姚明再次向人们展现了自己的强硬一面。谁还敢说姚明软弱?

  三连败后三连胜,而且是连克小牛、超音速和太阳三支西部强队,火箭队再次成为了联盟的焦点之一。从赛季初的5胜12负落魄不堪到全明星赛前8连胜风光无限,从全明星赛后三连败被人们视为原形毕露到如今连续击败超级强队,火箭队向人们全面诠释了一线之间,两种境界。同样地,姚明也在胜负一线之间成为被人们诋毁的狗熊和被人们盛赞的英雄。比赛结果才是硬道理。“成者王侯,败者寇”,毫无疑问姚明的NBA之路还将出现不少波折。但经过磨练或许他已经领会到了这样一番道理:千万别高估自己的能力,因为对手远比你想的强大;千万别低估自己的能力,只要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把握好机会,你同样可以击败他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