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明:青少年足球盛则大连足球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5:35 足球周报

  现在大家都在反思大连足球为何流年不利,仿佛一夜间,大连足球就不行了。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连足球目前疲态的表现是“果”,而“因”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大连足球近些年不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所以大连足球迫切需要从青少年足球培养上提高认识,来一次洗心革面。

  实际上,重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本来不应该纳入大连足球反思的大框架中,因为
这个道理人人都懂,听得人耳朵都起茧子了。之所以今天提出来,是因为近些年大连足球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已经是只见口号,不见行动。不夸张地讲,没有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支撑,大连足球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曾经大连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在全国范围内处于翘楚地位,青少年足球级别的比赛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也正是这些青少年足球的深厚基础,使得大连足球积累了厚重的底蕴。而近几年,大连青少年足球成绩已经是泯然众矣,相应地,成年队的水平也是越来越差强人意。一个城市足球水平高低的衡量标准绝不仅是该地区一个顶级球队的成绩,考核应该是全方位的,例如青少年足球的普及率有多少、带草坪的场地有多少,各个年龄段的后备专业人才有多少,以及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水平的高低等。

  从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到漠视之,说明还是大连足球自己在态度上出了问题。难道是拿了几个联赛的冠军就使得我们产生了一种错觉,那就是大连足球怎么都是中国足球的老大?现在,大连的足球青少年根本就没有一个好的踢球的氛围,能在草皮上踢球已经成为一种奢望。连大连实德队都不得不在菜地上踢球情况下,这也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在土场上学会的技术同成年后在草地上打比赛是有着巨大的差异的。古人讲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就是这个道理。

  同时,大连执教青少年足球的教练水平也难让人满意,前段时间还闹出了个别丑闻。按照足球规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需要由专家型教练来带,这个教练更多要起到一个老师的作用,对青少年球员的要求与对成年球员的要求差异是很大的。而大连足球从成年队到阶梯球队的教练几乎都是梯田一般等而下之。水平越低就执教年龄越小的球员,这明显就是一种短视行为。大连足球当务之急还要培养或是引进一些高水平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否则谈青少年足球培养就是海市蜃楼,难见成效。如果不为所动,陈陈相因下去,只能是葫芦里养麻雀。

  基础打不好,要想出一个成材,必然事倍功半。现在,山东鲁能俱乐部已经投了巨资建成了占地面积庞大的鲁能足球学校,而且还聘请国外的知名教练作为青少年队的总教练。而他们教练员中持B级以上证书的有几十人。他们的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国内外许多足球专家的认同和称赞。所以我们看到了近几年山东足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上坡路、成年队的成绩也是越来越好就不足为奇了。在前几日的亚冠比赛中,鲁能队为中国足球增光添彩,而以前这应该是大连足球的分内之事。大连足球不要仅仅看到鲁能俱乐部在引进内外援上的大手笔而自叹弗如,更要看到他们在培养青少年足球上的一掷千金。鲁能俱乐部是大连足球的榜样,我们落后了,就要吸取教训,争取赶上。

  其实,对于一个俱乐部而言,收益最大的投资就是培养青少年足球,现在很多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不是满脑子都是钱吗,搞好青少年足球可谓是名利双收的好事,这点希望大连有关人士能清醒地认识到。足球发达国家对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尤其强调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利用学校、俱乐部、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大培养力度,这样可以形成了一条良性循环的路子。2003年大连实德俱乐部不是去欧洲考察了吗,应该在如何培养青少年足球上有所收获吧,这些都值得大连足球的当权者引以为鉴的。

  大连足球要想重新崛起,殊为不易,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何时按照青少年足球人才的成材规律进行科学化培养,并持之以恒下去,大连足球重拾霸气才能有希望并水到渠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