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要为中国足球鼓与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1:46 新浪体育

  足球门户网 我是比较喜欢大骂中国足球的,不骂中国足球还算是中国球迷吗?所谓爱之切,恨之深。

  但我发现老是这样骂不是个办法。比如说小孩上学成绩不好,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一顿臭骂,升级点就是暴打。但有经验的家长知道,靠打骂基本上是很难出成绩的,越骂孩子越蒙,越自卑,越无所适从,受损失的一是家长的教育投入得不到回报,一是孩子的前途基
本上被骂毁了。

  回过头来看看中国足球,十多年来,几乎是被骂大的。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中国足球,有出息才怪呢。

  数年来,凡与中国足球沾边的,谁没被骂过?碰到米卢这种老江湖,你骂你的,他玩他的,还好,挺过去了。但有几个足球人有米卢这么深的城府啊,碰到一些想不开的,逆反心理一作怪,老子就要这么干,怎么的!好,受损的是中国足球,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日子不好过,包括骂人的足球记者、足球评论员。

  自去年十月足球革命以来,中国足球被骂的狗血喷头,骂来骂去,骂的大家信心都没啦。赞助商给骂跑了,球迷给骂跑了,当然,阎世铎也给骂跑了,但权衡利弊,好象骂声并没有带来多少好处。

  其实换个角度来看,也不能说中国足球就彻底没戏了。比如说,在亚冠下一轮开赛前,我们还能享受一下鲁能深圳双双抗日胜利的喜悦;比如说,朱广沪虽然也是国产教练,但不一定就会走上戚务生沈祥福的老路;比如说,中甲两轮下来,有些赛场人气还是挺旺的,并且也没听到赌球的传闻,等等,中国足球并没有象我以前想象的那样,马上崩盘。

  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生命力。亡国论和速胜论都有些偏激,毛主席说,要打持久战。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马上好起来或马上会死掉,都有点过分,正常的心态就是要打持久战,尽管我们持久战持久得时间也许长了些。

  但只要持久战还在进行,对于所有足球人来说,就该建立足球统一战线,因为中国足球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需要团结一心。这些人当中,足球记者最为关键,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足记为中国足球服务――从村东骂到村西,好象除了吸引围观的人群以外,并不能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而真正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好象不大愿意围观,而是参与。

  写足球评论的文章渐渐地少了,也许是件好事;围观中国足球的人少了,可能也是好事。中国足球,就象一个成绩糟糕的学生,现阶段更需要鼓励。

  有人喜欢天天挨骂吗?没有。那好,换个方式,鼓励一下,说不定中国足球又有点戏了。

  我先鼓励一下李毅:好样的,下次碰到小日本,干他两个。

      (三生石/3月14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