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中晨报:打压无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1:45 鲁中晨报

  看《射雕英雄传》似有无限悲怆,看到郭靖出得江湖,一年之中惨遭大变:五位恩师弃尸桃花岛,成吉思汗意欲南侵、母亲李萍断然自尽,郭靖纵马南归之间尸横遍野、触目惊心……漫无目的前行的郭靖,一时间诸事纷至沓来,陷入了一种信仰危机——“练了武艺又有何用”?“我一心要做好人,又让谁开心快乐了”?“或者好呢,还是早点死呢”?“世间到底有没有天理”?……

  极其简单的问题,却让人很难回答。但这样的困惑应该属于哲学家,而不是我们。这样的信仰危机,很容易让人失去希望,甚至误入歧途,一如练习武功的人会走火入魔,是很危险的事情。说到底,我们还是需要有希望,才能直面惨淡的人生,才能见到风雨之后的彩红。要知道,当郭靖明白了习武是为了匡扶正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时候,终于有了斗志,此后坚守南宋王朝的最后一个阵地——襄阳城,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中国足球在2004年一败涂地之后,今年可谓是四面楚歌。虽然阎世铎在一片骂声中黯然下课,哈恩被扫地出门,张海涛、沈祥福也罪人一般逃离了国字号主帅的位置,但是中国足球却陷入了空前的信仰危机。在几乎是经历一场浩劫之后,中国足球可谓是百废待兴,这时候需要的是对自身实力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坚持,这种信心和坚持在中国足协及国字号的新人主教练身上隐约还有,但是在媒体和球迷身上,却很难找到。于是,当王海鸣在阿尔加夫杯上屡败屡战的时候,四周都是悲观的论调;当朱广沪发表上任宣言的时候,人们更多的是质疑和嘲讽。

  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的时候,我们该做的,究竟是打压还是勉励?我能理解那种爱之深、责之切的心情,但对于那种打压无极限的做法却实在不敢苟同。作为这个社会的个体存在,我深信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渴望被认可,实现自身在这个社会存在的价值,我们真的就那么吝惜那么一点点勉励吗?持续的打压,是不是已经有了那么一点病态的味道呢?

  继续打压吧!郭靖如果活到今天,充其量只会成为《古惑仔》里的陈浩南;中国足球在冷嘲热讽铸就的马其诺防线中沉沦下去,只有无尽的黑暗。(本报记者 王继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