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earling:置之死地而后生 有篮板火箭升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0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古代有个很迷信的说法:日全食其实是天狗的肆虐。随着时代的推移,这个说法成了贻笑大方的一个玩笑,实践证明,日全食只是月亮遮住了太阳的光芒而已。

  如果把今天太阳队的陨落说成是凤凰城的一次日全食的话,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谁也无法否认太阳队是一支在全联盟中高居前三名的球队。相对于太阳队而言,火箭的名次的确让人有点自卑。

  然而,没有谁能忽略火箭的存在。这支球队经过大半个赛季的摩合,其打法和风格已日趋成熟,并逐渐步入一流强队的境界。早在几场前火箭对公牛的比赛之后,我就曾预言,火箭正在凤凰涅磐,然而紧接着的一场火箭惜败于奇才,令我的预言倍受指责。

  我相信所有的火箭球迷都是善意的,姚黑和姚迷最大的区别只是恨铁不成钢和宽容的两种极端表现而已,其共同的心愿其实都是希望姚明,甚至希望所有中国的海外球员能够表现得更好,当然,以菲薄姚明来赚取点击率和大把大把钞票的伪球迷除外。

  不过紧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则充分证明了我的观点的正确性,如果说火箭破小牛有一定的人员原因的话,那么火箭破西部第三的超音速和西部第一的太阳,却很能说明问题。经过季中的最后一次交易后,火箭终于完成了必要的人员配置,如今的火箭脱胎换骨,早非当日的吴下阿蒙。

  有球迷说,火箭赢超音速比较侥幸,第三节超音速只得了六分。又有球迷说,火箭赢太阳也很侥幸,纯粹是第四节太阳的低迷。然而寻根问底,需要理解的是,这种情况为什么会出现。其实,有一种解释非常客观,就是稳定比抽风更值得推崇。我阐述火箭凤凰涅磐的基础正是在于:伴随着火箭的稳定,火箭成熟了。

  我很怀疑太阳和超音速到底在季后赛里能走多远,太阳和超音速都是靠外线为生的速度性球队,然而三分球可不是篮下打板,其命中率能否保证是个大问题,靠抽风来赢得比赛,如何让人信任?今天太阳的三分命中率接近50%,前几天超音速的三分球命中率甚至高于50%,照常理看,已经非常抽风了,但两支球队依然输球,又说明了什么呢?篮球是一项内外兼修的比赛,仅靠外线和快攻,也许能产生一定成效,但绝对不可能垂涎总冠军戒指。很多球迷都相信马刺或者热火会夺冠,却没人相信太阳或者超音速,正是球迷们理性的认识。

  不过,太阳和超音速的球迷还是可以继续支持自己的球队,毕竟太阳还有小斯在内线压阵,超音速的内线也有几个壮汉,一旦球队的内线能表现稳定,能有所作为的话,其前景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今天火箭的胜利,实际上是姚麦组合的胜利。今天的姚明的确有点发疯,打破其职业生涯记录的球不可以用正常来形容。韦斯利再次向球迷们证明了他的重要性。苏拉回来了,尽管本场比赛的胜利与他关系不大。

  然而我们同样不能就此断定火箭实力已高出联盟中所有的球队。准确的说,火箭与同样有内有外的马刺、热火、活塞都还有一定差距,与国王、太阳、小牛、超音速的实力也就在伯仲之间,谁输谁赢还真说不准。

  因此,我们可以期待下一场火箭战胜国王,但即使火箭输了比赛,我们也不必惊慌。火箭能否得胜,还需要球队所有队员的稳定发挥,尤其是回归的苏拉和状态越来越稳定的霍华德,当然还有我们的姚明。之所以提出这三个人,主要是他们的状态经常大起大落,比起韦斯利和麦蒂,实在是球队潜在的风险所在。

  苏拉回来了,这是一件大好事,至少火箭的篮板球有了一个可倚靠的点。本场比赛,太阳队输就输在篮板球上。谁也没料到姚明能抓狂一般拿下22个篮板,但下一场能拿多少,谁也不知道。因此,在篮板球上有一手的苏拉,将对篮板形成有效的保护。上次八连胜时,苏拉撑起了篮板的一片天。

  当然,咱也得给所有的火箭球迷一桶冷水,胜利了固然可以庆贺,盲目的乐观则是没必要的了。无论是在对超音速还是在对太阳的比赛中,火箭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落后,这是实力的一种侧面体现,所以单纯的认为火箭在季后赛中能克敌制胜,挑落超音速或者太阳,我觉得虽然有可能,但可能性远不及大家期望的大。火箭只有一场一场认真的打,兴许能创造点奇迹。

  遥想前段时间的八连胜,此次的三连胜更具含金量,我们当然也有理由期待另一个八连胜的产生,上次八连胜的阵容又回来了,火箭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在来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