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吃熊掌的鱼:雇佣军永远不是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0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公元前336年,欧洲历史上诞生了著名的格拉尼克战役,年仅二十岁的马其顿国王亚力山大率领区区三万多军队,仅仅带了只够用一个月的粮草,在格拉尼克河与强盛了两百多年的波斯帝国进行了一场殊死决战。波斯帝国可以说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骑兵和战马都披甲,每人装备羽箭120 支,另外加上标枪两支。而浑身披甲、使用长矛的重装骑兵也已经出现在他们的阵容中。在这一场血战里,马其顿军队不论是数量还是装备、甚至是身后的经济支持上都要远远落后于波斯帝国。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他们以阵亡不足五百人的
代价,杀死对手两万多军士,解放了小亚细亚全境。

  虽然盛极必衰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但就这一战来说,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波斯将领不死战,因为波斯小亚细亚地区几乎所有的总督和将领都在这里阵亡,也不是如中国历史般是宫廷内部的指挥昏庸,其主要原因是,他们使用的前锋-精锐部队是希腊雇佣军。在敌人冲杀过来的时候,他们没有死命抵抗,为自己身后的弓箭手和标枪手作顽强的保护,而是“秩序井然地”退到一个山脚下,向亚力山大提出停战要求。当然,最后的结果不是被亚力山大原谅,而是被杀八千人多人,剩下的卖回马其顿当作奴隶。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这仅仅只是沧海一粟,以和平为主流的今天,真实战争中的雇佣军是不大可能存在了,但是,在它的替代品-足球里,却还真真切切的活着,阿森那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在冠军杯的比赛里,阿森那以总比分2:3既遗憾又不遗憾的被德甲老牌强队拜仁淘汰,虽然说,这个结果在赛前很多人都曾经想到过,也对其做了相当多的战术分析。我甚至也写过诸如《如何体面的被淘汰,是温格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之类的文章。但有一点我们也必须肯定,那就是以现有阿森那的人员配备,以他们的实力,是绝对不在拜仁之下的。排除掉人的心理,以及状态等因素,双方交手,至少也应该是55开,那为什么如此多的人不看好阿森那呢?我们先来对比两场比赛。

  巴塞罗那在经过死拼之后,倒在了斯坦福桥。但是整个场面上看,他们都是在努力进攻的,哪怕就是到了补时的最后一分钟,所有队员也依然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着。德科的任意球怒射滑门而出之后,在他对天长啸的眼神里,透过的是对比赛结果的绝望,是不敢相信这个结局,是困兽犹斗之后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怒吼。从赛后巴萨队员的种种表现来看,他们在比赛还没有进行时,就已经把自己当作了一个胜利者。这就是一种气势。

  而阿森那呢?在最后的十来分钟时间里,他们似乎也是在进攻,但那仅仅只是例行公事般的消磨着时间,包括亨利,包括温格在内的所有人都是那么平静,相比巴萨,他们甚至连绝望的意志都遗失怠尽,静静的等待着死亡的降临,仿佛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很多人都在寻找他们对硬仗恶仗疲软的原因,其实,道理很简单,看看阿森那两回合的阵容就知道了,除了一个阿什利-科尔,居然没有任何一个英格兰队员!甚至哪怕是一个替补!更不要说是阿森那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本土悍将。有人说,外地球员有什么不好,人家有技术,当然可以为我所用。但是,跟CM里面的一项重要指标—重要比赛发挥指数类似。外地队员在这类比赛中的发挥都要普遍偏地,特别是主场。人家毕竟是打工的,这仅仅只是人家的饭碗,而不是他们的精神寄托。正如一个平日很柔弱的男人在他心爱的女人被欺负的时候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一样,一个球队真正的主人是不会看着另外的队伍在自己地盘上撒野的。看看特里,看看兰帕德,再看看乔-科尔。他们同样打了周日联赛,但是他们在场上却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能量。也许他们回去就会虚脱,但是,他们在场上却尽了最大的努力。这一切,绝对不是一支长得高大,威武的雇佣军所能比拟的。你所在的单位被抢劫,你会不会为了单位的财产拼死和歹徒抵抗?我想现实中没有几个人愿意那么做,能够记忆记忆歹徒的模样,能够找机会报警,我就完成任务了,我?有什么责任,我只是个打工的。

  一个王者的诞生,一个王朝的建立,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其间必定会有挫折,会有坎坷,在这些时候,这时所依靠的就只能是跟随自己一起征战的贴心将士。雇佣军的装备再精良,能力再先进,也毕竟是雇佣军。看看古老的波斯帝国的灭亡,看看秦朝壮丁士兵被项羽八千子弟兵杀得大败,再看看国民党集团在大陆的覆灭。这都是相通的例子。阿森那想要取得好成绩,想要在成为欧洲真正的强者,远远不是一个大球场,一点经济上的起色就能改变的。如果不改变他们的人员结构,那么他们想摘掉“硬仗软打”的帽子肯定还将是一个遥远的迷梦。也许只有能到他们真正成为豪门的那一天,他们才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

  雇佣军永远不是王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