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林儒生:欧洲足坛将进入三雄逐鹿时代(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8:06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王朝的兴衰和更替,总是在许多长期因素和偶然事件的合力作用下完成。本届冠军杯淘汰赛已战七场,其结果与诸强的实力、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发展趋势基本吻合。欧洲足坛的新格局趋于明朗。下面对诸强分别点评:

  一、皇马

  关键词:佛罗伦第诺

  此公与阎世铎相似:喜欢豪赌。不同的是,老阎手气太臭,逢赌必败。老佛则有赌赢的辉煌战例。卖地筹措巨额资金,天价招进非哥、齐丹,虽然在中国的传统思维看来,不免有败家子之嫌,但毕竟获得了巨大成功。“白色芭蕾”的说法虽然有些肉麻,然而也多少反映了本世纪初几年皇马的盛况。各界对老佛的非议甚多,但不能抹杀他的功业,公平地说,老佛可以当之无愧进入球界伟人之列。

  伟人不是完人,更多的时候表现为偏直狂。老佛也是如此。在取得巨大成功后,没有及时研究可持续发展之路,而是把巨星路线推向了极端,出台“齐帊政策”,“买前不买后”,排挤本土,更让人匪荑所思的是,高价弄来一批中看不中用的英国人。危机的种子一颗颗地埋下。经过几年的潜伏期,现在终于总爆发了。在尤文面前溃败之后,撕碎了所有的遮羞布,老佛不得不面对危局了。

  作为巨星政策的主要遗产,这一干竞技价值大大缩水、工资高昂的老迈球星,如何处理、如何养活将是一个头等大事。球星们老了,原来的替补赶走得差不多了,以后征战靠谁呢?这是第二个难题。要想重塑辉煌,必须再来大手笔,一个都不够,需要几个,可是启动资金哪里来?地已经卖了,能够典当的家产似乎不好找了,再退一步讲,即使有东西卖,朝中失去靠山,政府不可能再当冤大头了。这是第三个难题。成绩下滑,再想走穴也卖不上好价钱了,这是难题之四。至于凝聚力丧失、球队文化传统断裂之类的问题,就不必说了。

  有一种说法是老佛在商业上也获得巨大成功,攒了多少多少钱,我一直持怀疑态度。他为什么煞费苦心地要赶走那些工资并不高的替补?而不象阿布、老莫那样养两三套人马,可见手头并不宽裕。

  今后走势预测:急剧下滑

  银河战舰注意到:“前年我们是四强,去年我们是八强,今年我们是十六强。”他不敢展望了,于是呼吁大换血。其实要不是伊万诺夫作祟和罗马破罐破摔,小组赛就该回家了。

  至少在五年之内,皇马难以拿到国内冠军,欧洲冠军就不用想了。

  二、曼联

  关键词:弗格森

  能执教一支队伍近二十年,可以说是个奇迹,同时也奠定了自己在俱乐部中的至尊地位。历史的皇帝无论多么开明,王位太牢固了,坐得太久了,最终都会走向昏愦和刚愎自用。弗格森也不能免俗。

  曼联和弗格森之所以能够赢得现在的声誉,主要因素有二:一是霸气。上世纪由于欧禁,英格兰足球与世隔绝,水平低下,曼联就象甲A时期的万达队,鹤立鸡群,许多弱小队伍未战先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舍我其谁的霸气。霸气说白了就是一种强烈的自信心,虽然与技战术无关,但却是决定比赛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是团队精神。曼联的队员单个拿出来,能被主流认可的很少,但结合在一起,战斗力不俗,靠的就是长久在一起形成的默契,闭着眼睛都知道队友的位置。蔓联真正开始在欧洲战场有竞争力,正是小贝等青训一代开始挑大梁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这两大优势已消耗殆尽。温格来到英伦后,曼联的霸主地位受到了严重挑战,现在切尔西一飞冲天,彻底宣告了曼联统治的土崩瓦解。这对长久以来习惯了居高临下心态的曼联的心理打击是巨大的,与米兰的两场比赛显得有气无力,弗格森与硬汉基恩的一些话甚至让人生出怜悯之情,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至于团队精神和默契的丧失,已不是一日两日了。

  据说弗格森很快就退位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他留下的遗产。与皇马相似,骨干力量老得不能用了,年轻的可用之材没几个。弗格森近几年挥金如土,弄来了一批无用之辈,国库消耗得差不多了,据说买鲁尼已经预支了今后两年的转会资金。继任者如何打造新队伍?

  今后走势预测:急剧下滑

  国内五年难夺冠,欧洲十年难夺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