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北新闻网》赵鑫明:两株狗尾花成不了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00 东北新闻网-体育频道

  两个1:0让中国足坛找回了久违的喝采声。听惯了“逆耳忠言”,突然间满世界的赞许总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大概是中国足球太需要胜利来抚慰伤得像蜂窝煤一样的心,太需要胜利唤起早已冰冷的激情,所以,两场局部“抗战”的小胜足以让国人津津乐道,聊以自慰。更有甚者,欲将此看作是中国足球崛起之开始。于是,不得不再浪费一瓢冷水,也便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眼前的胜利只不过是一片荒原上的两株狗尾巴花,尽管像点点繁星般点缀其间,但绝不是风旋浪窝里象征希望的救命稻草。

  刚刚折戟A3联赛的深圳队像吃了春药一样,一夜之间变得勇猛异常;少了郑智的鲁能泰山也依然能顶住横滨水手的狂轰滥炸。这似乎可以成为炫耀的资本,似乎可以成为“雄起”的象征,但还是成不了“技不如人”遮羞布。少了中山雅史、名波浩的磐田喜悦与没有安贞焕、松田直树和久保龙彦的横滨水手队实力有所折扣,而我们进行了“资源重组”、阵容齐整、频频用历史问题来激发士气的两支“国字号”,却只能用定位球摧城拔寨,依旧凭借人高马大“疯狗打法”在混战中占得先机。而且,在妇女节后的中国男人好像更受幸运之神的眷顾,否则日本人也不是没有翻盘的可能。

  即便是“英雄当以成败论”,惊险的1:0也说明不了什么实质性问题。说混乱的中超联赛与J联赛水平在一个档次上已经是给足了面子。况且,拥有中田英寿、高原直泰等海外球员的日本国家队实力远非国内联赛所能体现。中日之间的差距不会因为两个1:0而缩小,“抗日”依旧是持久战,现在就为外战小胜而窃喜还不是时候。

  财大气粗的山东鲁能要做中国的切尔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充满水分的中超冠军也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否则一个上不去场的毛头小子怎敢在中国的土地上造次。胜利的确振奋人心,说是强心针未尝不可,但永远无法替代标本兼治的灵丹妙药。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不是赢几场球,不是在外人面前肿着脸充胖子,而是要尽快清除顽疾,按足球规律办事,打好各级联赛基础,彻底改善中国足球环境。只有如此,无论是“08战略”还是“出线足球”才会有水到渠成的可能。

  舍本逐末、急功近利只能是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继续断送中国足球的前程。正视现实、承认差距中国足球才会有出路。尽管两场胜利带给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一个好兆头,但没有理由为此而沾沾自喜,正如那个最男人的男人在广告里说的话“成功?我才刚上路唉!”(赵鑫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