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皓:看这样的胜利能否激活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50 南方体育

  □ 本报评论员刘皓 大概2005年 3 月 9 日是中国足球十强赛之后最让人高兴的日子了!虽然只是两支俱乐部队伍对日作战取得的局部性胜利,但它给人的鼓舞完全不亚于汉军在亚洲杯上打入决赛时的点球奏凯。

  董罡说,虽然赢了横滨水手,但山东队比之对手仍然存在自身实力上的差距。在以往,这通常都是输球后的托词,现在赢了球还这么说,也真是难得他老人家还能保持这么一
份清醒!所以这也只能是中国足球的局部性胜利。这个胜利有对手人员不整的因素,有对手轻敌的因素,轻敌是因为以前我们踢得实在是太菜。现在,这种胜利至少可以让日本人——甚至也包括韩国人和西亚人——不敢再轻视我们,想通过一两场比赛的胜利就让强大的对手低下高傲的头颅是不可能的,中国足球的转折必须从赢得对手的重视开始。被人重视就是为人所尊重,如今的中国足球,与其说是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不如说是更需要赢得对手的尊重。当然,来自对手的这种畏惧也有它双刃剑的属性,当对手不敢轻视你,并且是带着拼的心态用最完整的阵容跟你对垒,你还能不能赢得更多的胜利?恐怕这才是中国球会今后所面临的最实质性问题。

  每个胜利都有它侥幸的一面,但肯定也都存在必然的一面,就像深圳,山东的这次双双报捷,赛前对对手的摸底都可谓做足了功课。迟尚斌从他的日本朋友那里拿到了磐田喜悦最新的比赛录像,山东队干脆是派出助理教练提前三天赴横滨刺探军情。以往中国球队每每去洲际赛场作赛,差不多都是临时抱佛脚,仓促应战,现在他们终于尝到了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甜头,看上去已经有一些职业化的意思了。

  对比之下,似乎深圳的胜利更值得玩味,只不过是赛前一天完成了所有主力的签约工作,这支赛前让国人担心不已的队伍就爆发出去年中超夺冠时的高昂斗志。很难想象,如果主力的签约工作没能如期完成,跟磐田喜悦的比赛会不会又打成另外一个模样?不管怎么说,以深圳队的表现,虽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主力流失情形,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他们仍将是跻身第一军团的争冠队伍,任何对它藐视不恭的对手都将会为此付出代价。而山东队经过补血之后显然已经变得日益强大起来,如果允许体彩中心给中超诸旅开一个夺冠赔率,山东队的赔付指数肯定是最低的。

  在引来图拔科维奇的老乡福拉多之后,林乐丰豪言2005赛季的大连实德要跟山东队好好掰一掰腕子,目标是把所有冠军揽入自己怀中。山东队胜横滨水手一役所表现出来的成熟作风,让人难免感叹一个好教练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是多么不可或缺,但仅仅拥有一位好教练的大连实德能不能重现昔日王者之师的风采却很让人怀疑。你很难指望一个不专心搞足球的大老板能把俱乐部经营好,与这样的老板共事,再好的教练怕是也不能心无旁骛地发挥作用。当大连实德忙着在关联球会之间倒卖人口,间或还要跟外援闹转会官司的时候,山东人早已顺利完成了内外援的引进工作,并且去塞浦路斯磨合了阵容。去年深圳夺冠之后,大连人曾经话里带刺,说深圳队夺了冠,看他们靠什么去打来年的亚冠赛事。也许赢了磐田喜悦的深圳队仍然不能在这项洲际赛事上走得很远,但至少3 月 9 日的这场胜利算是回击了大连人的讥笑,我们现在的笑料是:假如3 月 9 日代表中国出战的是大连实德,最后的结果可能不是现在这般情形。

  当自废武功的大连实德已经愈发不能独霸中超之时,能够向山东和深圳发起挑战的大概就只剩下了沪上双雄。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这两年通过伪德比可谓内耗不少,尤其是后者,几乎是人和尽失。在足协对外援的引进做出人数减少的决策之后,这两支过多依赖外援的队伍势必要受到影响,如果他们对联赛冠军有什么想法的话,恐怕要祈祷山东队或是深圳队自己会犯更多的错误。这让新赛季的中超冠军之争难免要重现去年那种深鲁争霸的局面。

  深圳与山东的抗日胜利已经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良好的开局有时候并不能意味着美丽的结束,我们还要看看他们接下来的路怎么走。3 月 9 日的胜利,发生在中超延迟开赛之后,这个有些无可奈何的决策现在看还是帮了深圳和山东很大的一个忙。那么我们也希望深圳和山东能对得起这个决策,希望他们的胜利能唤起大家的热情,这热情不光是需要从他们联赛夺冠的竞争对手身上唤起,它还来自每一支中超队伍对待新赛季的渴望--当然,球迷的捧场也与之息息相关。

  低迷时代,宁肯相信,这3 月 9 日的两场胜仗足以将几近垂死的中超予以激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