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灭日有如强心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9:33 体坛周报

  不知是不是否极泰来,总之2005年3月9日,一个看似普通寻常的日子里,在一向被认为已经是遥遥领先于己的日本足球面前,中国足球突然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深圳健力宝“喜悦中”力克磐田喜悦,山东鲁能“随手间”击溃横滨水手;中国足球的“抗日战争”史无前例地双线飘红,大获全胜。自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的中国足坛,因此一日之间变得有些美不胜收了。

  “1+1在很多情况下不等于2而是大于2”的说法显然具有一定的道理。以往中国足球经常承受的只有什么是“祸不单行”,绝少能感受到什么是“双喜临门”;而从昨天下午3点30至晚上7点45——前后仅仅4小时又15分钟的时间里,随着深鲁两队一主一客以两个同为1比0的比分依次战胜两支日本J联赛冠军级球队,给许多压抑已久的中国球迷所带来的快感,犹如是“又娶媳妇又过年”般的不亦乐乎。

  有一些问题是永远无法轻易回避的,比如当中国球队在足球场上遭遇日本球队的时候,作为中国人你必须背负来自于历史的乃至民族的某种使命与责任,即使那可能是一份略显沉重的压力。

  9日的亚冠赛场上,无论是深圳健力宝还是山东鲁能,两支球队的球员相继展现出了一种中国足球久违的亢奋气概与高昂斗志,这种精神力的巨大提升甚至可谓是两队最终得以双双获胜的最为关键的一环。

  技不如人+人不如人=自甘沉沦,这就是中国足球所走过的一条不堪回首的道路。其间中国国家队“20年不胜韩”如此,“7年不胜日”也是如此。以至于中国媒体、中国球迷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我们为什么连过去的手下败将日本队都无力战胜?

  值得欣慰的是,至少在昨天,深鲁两队的球员告别了“人不如人”,依靠一股勇猛无畏、顽强抗争的豪气全身心地投入到与日本人寸土必争、寸步不让、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战斗之中。与此同时,也通过有针对性的战略战术充分发挥了自身身高体壮的天然优势,最大限度抑制了对手在传接球技术上的特长,最终在彼竭我盈中品尝到了胜利果实的美味。

  深鲁两队联合“抗日”的胜利值得中国足球认真总结,并且从中得到某些克敌的成功经验,以利再战;同时,中国足球也需要保持足够冷静的头脑而不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实际上,中国职业球队近几年在亚洲赛场上战胜日本职业队并非只此一回——大连实德、北京国安都曾经在某一时期用胜利赢得过“抗日英雄”美誉;我的意思是,当年的抗日战争尚且持续了八年,中国足球若想真正实现“抗日成功”,恐怕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何况仅在亚洲范围内,中国足球不仅要抗日,还不得不面临抗韩、抗伊……

  当然,胜利总归是一件好事,尤其如今在中国足球一片废墟、百废待兴的背景之下,深鲁两队的捷报频传无疑形同给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注射的一记强心针,也是中国足球谋求复苏的一个的新的开始。

  理智的人通常习惯于将良好的开端当作自己继续前进的一份动力,而不是仅仅作为可以洋洋自得的一个资本。别忘了,与“否极泰来”永远相对应的还有“乐极生悲”……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