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晨:中国足球照搬伊拉克模式 拙劣的东施效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3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又一个春天到了,中国足球所有的光荣与梦想都跌得粉身碎骨,世界杯预选赛和中超联赛上球员的拙劣表现在疲惫的表面上拉开了一道道的伤口,虽然很无奈,但中国足球的道路还需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朱广沪终于被正式任命,国奥队将直接升格为国家队,以后国家队的所有比赛都将以“08奥运会”为中心,而去年雅典奥运会杀入前四的伊拉克国奥队更是被中国足协钦定为
学习的对象。

  本来中国足协新任掌门谢亚龙是被广大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大家希望他的“工作报告”是中国足球开往春天的地铁,希望在目前满是枯萎的背景下,这个“工作报告”能成为风中摇摆的最后一片绿叶,承载起对希望的最后守望。

  可当照搬“伊拉克模式”这个方案出台后,我才惊奇地发现,谢亚龙的目光是那么地短浅,只是看到了事物的片面性,这分明是在拿青年人冒险、分明是拿中国足球做赌注。不错,伊拉克杀入雅典奥运会四强,与他们以国家队名义在外打了许多国际比赛有一定关系,但如果将这当作是一种非常成功的奥运模式引到中国足球身上,那就有些“狗戴嚼子”的感觉!

  伊拉克用“国奥队代替国家队”是因为政治和经济等因素,才不得已为之。中国男足的条件要比伊拉克好上几个档次,完全没有必要“东施效颦”。让年轻球员做国脚,是可以让他们打许多高水平的比赛,但这能加速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吗?我觉得不能。多跟成年队交手,只会暴露出他们身体、力量上的不足与差距,甚至会直接打击他们的自信心,从而有一种失落感,甚至最终信心崩溃都有可能,这对球队的成长与发展都非常不利。用年轻球员做国脚,还将影响国足的世界排名,搞不好会在以后的关键洲际大赛上摔跟头,那可就是“作茧自缚”了。用年轻球员做国脚,也会将一些正处黄金年龄的国脚彻底扫地出门。

  万事无绝对,不要看人家取得成功就刻意模仿。当初以国奥球员组成的伊拉克队去年亚洲杯不是被我们国足3:0拿下吗?在奥运会上的成功只能算作是运气稍好。谁能肯定伊拉克足球的水平强过葡萄牙呢?为了奥运会,我们连国家队都敢不要了,人家伊拉克可没有干过那样的傻事。可见,我们的“东施效颦”简直是拙劣到家了。

  记得以前上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时就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事物发展的轨迹是“波浪式地前进、螺旋式地上升“,绝对没有坦途可走。同理,中国足球的发展道路也决非一马平川,不能指望照搬“伊拉克模式”就能“鸡犬升天”。趁现在还未“病入膏肓”,赶紧悬崖勒马,还能有救,若再晚一些,那我们就只能等着数伤口了!

  文/阿晨 2005年3月8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