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龙王阎王本是一路 常识需要不断重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41 《足球》报

  骂走了“阎王”,人们接着骂“龙王”。有人说“龙王”和“阎王”原来是一路货色,而且“龙王”出手比“阎王”更狠……这样的说法显然了无新意,若“龙王”和“阎王”不是一路的,那倒奇怪了。

  更敏锐些的观察家将矛头指向了体制,称是体制造就了“阎王”和“龙王”之类层出不穷的“政治足球”赌徒。这样的观点算是触及到了问题的要害。

  然而,体制的弊端事实上许许多多人都看到了,阎世铎多年前不就在党报上发表过《体育举国体制质疑》吗,魏纪中不也经常在报纸上呼唤体制改革吗,可体制为何还在肆无忌惮地运转?

  首先,体制所以能够顽强地存在,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有着强大的民意和现实基础。谢亚龙得听总局的,总局得听更高级别领导的,而更高领导层显然得倾听民意、掌握现实,并由此制定政策。换言之,体制不是平白无故存在的,也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

  我们的民意和现实基础是什么?是拿了金牌就欢呼雀跃,就举国同庆;而一旦成绩不佳,就骂声四起,就伤心欲绝。说白了,就是惟金牌论,惟成绩论。

  其次,现行模式的确有效,中国能成为一个金牌大国,谁都得承认举国体制居功至伟。

  美国的体育模式也许更好,可谁也没法保证在中国就能取得成功,而且还得短期内取得成功。换了任何人当体育总局的领导,恐怕也不会冒着巨大风险去改变现行的虽不无弊端却又切实行之有效的模式。

  一句话,现行体制正是靠我们大家维系着。体制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不是高不可攀的,而是触手可及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渐进的。体制改革,不仅仅是体育总局的事情,更不仅仅是中国足协的事情,而是每一个人的事情。体制改革要从我做起。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摒弃对“应试体育”显性或隐性的支持。惟有大多数人都能心态平和地看待奥运会、世界杯等竞技体育赛事的成绩,旧体制才有彻底打破的可能。当然,体制改革,也需要时代强人的决断。

  对一个积弱已久的民族来说,以竞技体育借题发挥、自我打气,或许是无可逃避的一个阶段。从所谓的“弱国心态”要走向真正的“强国心态”,需要国力的增强、观念的转变,会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段。

  据说,08奥运之后,有关方面将彻底推翻体育的举国体制。我以为这是一个过于乐观的估计。中国足球的改革之路,还长着呢。赌局一个接一个,演员不同,戏是一样的。

  无论如何,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断重复常识,唤醒更多的人,为启动改革创造条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