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漫画小子:先下手为强--说在火箭超音速二番战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8:22 篮球论坛网友

  从哪里跌倒就最好从哪里再爬起来,明天的钥匙球馆就给了火箭这样一个机会。很多球迷朋友都预测到了超音速将会终结火箭的八连胜,但是恐怕没有几个朋友会想到那场比赛的进程和结果是那个样子的。由于苏拉的受伤,火箭在篮板球上比超音速少了13个多,同时替补球员的糟糕表现也葬送掉了主力阵容领先了8分的优势,因此我觉得火箭那场比赛输得有点怨。但是,要证明他们的不服气,就要在明天的西雅图用实际行动来说话了。

  在负于太阳以后,超音速依然保持着西北赛区第一、西部第三的位置,而火箭则被平分的灰熊追赶甚紧。明天灰熊的对手也不是吃素的,他们要远负萨克拉门托去挑战国王,结果是不言而喻的谁赢谁就是第六,只不过是火箭在胜负关系上占有那么一点点的优势,但是赢球是明天火箭保住目前位置的先决条件。经过了上一场交手的了解,火箭应该对超音速的特点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同时善于出奇招的麦克米兰估计也已经想到了针对火箭的良策。

  整个2月份,超音速能够取得8胜3负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他们高达38.1%的三分球命中率,而他们的投篮命中率是开赛四个多月以来最差的。这就比较凸现出超音速对外线攻击的依靠,而三分球却是最靠不住的进攻方式,上一场他们负于太阳的比赛中,三分球就是惨淡到了27投3中,命中率仅11.1%,所以尽管埃文斯和杰罗姆·詹姆斯在开场以后起到了奇兵的效果,曾经一度导致太阳的内线吃紧,但是主要武器的失效最终还是导致了比赛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所以,努力控制超音速的外线攻击就是火箭明天防守上的关键,如果能够向上一次两队交手时候,把超音速的三分命中率降低到16%,那么火箭就等于手里握住了一半的胜利。而另一半的胜利就是篮板球,特别是防守篮板,上一次的交手中,火箭让超音速抢到了17个进攻篮板,这就等于给了对手17次二次进攻的机会,而火箭仅仅是输掉了2分!这就意味着,火箭如果能多控制三分之一的防守篮板,那么以胜利者姿态走出丰田中心的就应该是他们。

  阿伦和刘易斯的得分能力依然非常稳定的占据着得分榜的第九和第二十三位,而刘易斯也在自己的得分平均数上增加了0.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在这近半个月的时间里刘易斯至少每场比赛要比之前提高了5到6分,这一个状况的出现就使得防守方要在重点盯防阿伦的同时也不能对刘易斯有所疏忽。虽然埃文斯在篮板球排行榜上下降了一位,到了第十五的位置上,但是他的篮板球平均数也是提高了0.1个百分点,同时他们的福特森也以6.1个篮板挤到了第四十九位。不过,原本在助攻榜上占有席位的三位超音速球员都在统计上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原来的雷德诺6次第十八位、丹尼尔斯4.4次第三十一位、阿伦4.1次第三十六位分别下降到了雷德诺5.9次第二十一位、丹尼尔斯4.3次第三十四次、阿伦3.9次第四十一位。这个变化体现出了超音速在进攻上比较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这一点对于火箭来说到是在防守上值得注意一下。同时他们的抢断成绩也在下降,雷德诺已经以1.22次抢断下降到了第四十一位、阿伦的1.11次也降到了第四十九位,退步最大的就是刘易斯,他从原来的四十三位直接跌出了前五十名,而本来和他并列第四十三位的马刺队帕克却已经上升到了和雷德诺并列第四十一位的位置上。而杰罗姆·詹姆斯的封盖成绩也滑落到了1.26次第三十二位。

  从主力球员的技术统计变化可以看得出,超音速目前的走势是重攻轻防的,更多的时候是在和对手拼得分,当进攻受到主观或者客观的因素阻滞以后,超音速就再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他们整体的快速、灵活、全面进攻特点慢慢的被湮没在了逐渐依靠球星个人发挥,这样的倾斜是十分危险的,如果麦克米兰不能及时的采取调整,那么这个倾斜会最终导致超音速象泰坦尼克号一样轰然沉没,很多NBA曾经的劲旅都是前车之鉴,因此这也是检验球队距离拉里·奥布莱恩杯有多远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这些都是火箭可以加以利用的突破口,如果超音速的进攻仅仅是集中在阿伦和刘易斯身上的话,那么超音速就一点都不可怕,除非他们俩状态好的出奇、投疯了。而对超音速后卫雷德诺的控制,就是逼着超音速走向个人化球队的催化剂,因此明天不管是威斯利还是麦克尔·詹姆斯防守雷德诺,都要在卡他的传球路线上做做文章,以打乱超音速的进攻节奏作为防守的第一基础,而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将防守落成阵地,凭借身高的优势,让超音速来爬墙攻坚,这样应该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限制超音速的进攻能力。

  同时,在进攻中火箭也要注意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势头,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火箭的“下半场心肌梗塞症”实在太令人尴尬了,这个痼疾不止一次的把胜利从火箭手中夺走了,同样是在上一次与超音速的交手中,火箭在第三、四两节只得到了34分,而超音速得到了43分,一正一反下来,超音速才最终以两分逆转了场上的形势,因此明天的比赛中,火箭一定要带上足够的“速效救心丸”,别指望自己早早的就能确立足够多的领先优势,因为或许超音速的霉运已经在上一场和太阳比赛中用光了。再一点就是姚明,上一次与超音速的交手中,姚明的30分支撑起了整个火箭的主力阵容,而最后时刻他的六次犯规下场也是导致了火箭输球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那场比赛以后,姚明就陷入了一个新的低潮,在状态不好和犯规困绕之间徘徊,上一场与小牛的的交手中状态似乎有些回涌了,那么这一场他就得有更好的表现,最好是能在内线对超音速起到绝对的压制。

  钥匙球馆是超音速的主场,而火箭也得带上自己的钥匙:1、做好防守,除了严密盯防箭头人物阿伦和刘易斯,同时注意对超音速进攻组织上的破坏,打乱对方节奏;2、抢占内线,控制好篮板球,不能给对手太多的二次进攻机会,并且尽量遏制对手的快速反击;3、保持平稳的得分势头,尤其是下半场;4、替补阵容不能输给对手太多。

  如果火箭真是一支强队,就不应该在同一个对手身上犯同一个错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