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从以大打小到以小打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陈伟胜 

  “百病缠身”的中国足球一直有一个名曰“重视过度”的怪疾,每临大赛,怪疾就会发作,而且中国足球一直对此讳疾忌医。最为可怜且可悲的是,决策者非但认为此病不是病,反而屡屡饮鸩止渴,使中国足球中毒越来越深。

  昨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男足国家队教练组人员名单终于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朱广沪将出任新一届国家队的主教练。不过本届国家队的组建和任务却是“滑天下之大稽”,即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男足一定要打进北京奥运会8强的要求,将提前组建国奥队,今后3年半内,这支青年军将以国家队的名义出战中国足球所有成人赛事。过往常“以大打小”的中国足球,突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搞起“以小打大”,真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至今都还没弄明白,无论“以大打小”还是“以小打大”,都是违背足球发展规律的行为。以反规律的思想去指导发展,焉有不败之理?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足坛的国家队和代表队的建制都是以世界杯周期来衡量的,这是欧美足球强国摸索了上百年后总结出的足球发展客观规律。有年龄限制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充其量只是奥运会300多枚金牌中的“沧海一粟”,这其实不值得过于“较真”。任何运动项目都有着其客观发展规律,违背规律去强扭的“瓜”,肯定也“甜”不了。即使中国队侥幸打进奥运8强,但却牺牲了200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这种捡芝麻丢西瓜的举动,最终还是损害了足球运动本身和广大球迷的利益。

  从历史上看,为了加强国奥队的建设,中国足协总是“揠苗助长”,“人工催熟”国奥队。从徐根宝时代国奥队打联赛,到沈祥福的“黄金一代”中青队———国奥队“直通车”,最终结局都是同样令人失望。而这次更为可怕的是,这种反规律行为还要把2007年亚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也押为“赌注”,难怪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大惑不解。

  以往“以大打小”的中国足球都无法“赌赢”,遑论“以小打大”可以创造奇迹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