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枪”的收获是什么?--写在泰山战水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2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胜 实习生 贾亮

  3月9日,泰山足球队将在日本横滨打响新赛季的“第一枪”,与上个赛季的日本联赛冠军水手队进行亚冠联赛小组赛的第一场角逐。

  对手的实力无疑是十分强大的。在看过水手队最近7场比赛的录像之后,泰山队主教
练图巴已经不止一次这样强调过。但国内球迷对于泰山队的期望依然非常高。在一家网站所作的调查中,数千名参与投票的球迷,有40%以上认为泰山队将会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另有30%以上的球迷认为这场比赛将会打平,只有不到20%的球迷认为泰山队将会输掉这场比赛。

  在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接连溃败,整体发展环境仍无明显改观的背景之下,还有这么多的球迷对泰山队抱有如此之高的期望和信心,的确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球迷的这种心情,事实上也是对泰山队在近几年一直坚持稳步发展的肯定。有了图巴在过去一年的执教经历,又有巴辛和丹尼尔这样强力外援的加盟,再加上有国内最好球员之称的郑智的助阵,2005年的泰山队,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应该说是确定无疑的。

  对于球队的这一进步,不仅球迷看在眼里,就是球员自身也普遍认同。每一名接受采访的球员,都对与水手队的这场比赛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并对整个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而发生在4年之前的“望加锡惨案”,又进一步激发了球员迫切希望在亚洲赛场上证明自己、一雪前耻的欲望。

  有这种打好比赛的愿望,当然是件好事。但比赛成绩,却不取决于人们的愿望。尽管说,取胜愿望强烈的球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出更为强大的战斗力,但球场上起决定作用的,还是球队的实力。

  那么,自我相比可以说是进步明显的泰山队,是否就已具备了与日本联赛冠军抗衡的实力?答案不言而喻。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低下,决定了中国俱乐部的水平也很难超越这一历史发展阶段。

  深圳健力宝队在A3联赛中的表现,就已说明了这一点。虽然健力宝队当时的失败存在很多客观原因,但水手队显然也未尽全力。像他们的主力前锋、韩国国脚安贞焕和本土杀手久保龙彦都没参赛,后防中坚中泽佑二也没出场。即使如此,水手队依然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进攻组织有序,防守异常严密,队员擅长做小范围的配合,习惯利用地面传接配合发动攻势,整体实力非常强。客观地说,水手队的综合实力远在泰山队之上。图巴说,健力宝队与水手队的差距,就是泰山队与水手队的差距。这并不是故作谦逊之语,更不是长对手志气,灭自家威风,为比赛以后留下退路,实在是非常客观的评价。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图巴才没像在国内比赛那样,要求队员必须去争取胜利。他只是希望队员把这场比赛看作是一场极为普通的比赛,尽可能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就可以了。他还希望队员要在比赛中勇敢一些,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失去尊严。由此也不难推测出图巴的心理:把与水手队的比赛,看作是泰山队锻炼队伍、检验训练水平的好机会。毕竟,对泰山队来说,能与实力强大的日本顶尖球队对垒,机会并不多。

  这,可能会让那些希望通过亚洲俱乐部最高水平的比赛,来为中国足球挽回尊严和颜面的球迷有些气馁。但中国足球的现实,决定了我们在现阶段只能着眼于未来。当然,去打比赛,谁都希望获胜,但即使获得胜利,也不会成为中国足球的“遮羞布”。因此,对泰山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比赛中展示出中国球队的战斗精神和作风。至于结果,就如图巴所言:用不着去考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