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不要跟着NBA走 CBA应走出自己的天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17 篮球论坛网友

  关于胡光

  第一次知道他,是因为carter来中国之后的一系列新闻,里面说胡光可以做carter扣篮的动作,真的很惊讶,我从来没想过国内有人在扣篮可以媲美carter。但关于他的其他新闻很少,于是我很认真的在其后的cba常规赛期待他的出现。

  失望,再失望,我几乎看不到他的踪迹,甚至连新闻上都没有他的任何消息。只有在偶尔提到扣篮的时候才会找到他。比起今年发挥相当出色却也只能参加三分远投的遇俊楷,胡光只靠一手扣篮就能进入全明星赛已经相当不错了。他可以成为焦点,但时间不会太长。

  每回焦点之后就是失落,我不知道胡光是否更享受这结果,还是那默默努力的过程。 没有这手好的扣篮,胡光不过是cba的边缘角色。你可以有很多弱点,但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对于胡光来说,扣篮就是他的特点,就是他成为焦点的唯一因素。

  我不相信基本功如此贫乏的他能通过这么两年的努力就可以不靠扣篮在cba闯出名号来。其实多一个普通的cba主力球员有很大含义吗?我宁愿看他飞翔在天空。千万不要放弃扣篮,胡光,那是你的特色,你丢了自己的特色,那就真的谁都不会注意你了。

  关于小唐

  我不想讨论小唐的球技到底有进步还是退步,甚至不想说季后赛他到底可以发挥到多少水准。我只想说他的心态,逐渐成熟的心态。

  记得去年国家队在选择最后一个离开的球员,记者采访小唐,那时候的他显得很楞,直接说出了如果我被放弃,那么我一分钟也不会留。结果总是残酷的,小唐成为最后一个被放弃的球员,可小唐却坚强的留下来了,他努力的做着队友的陪练,努力的为他人做嫁衣裳,从那个时候起,我相信,他成熟了,小唐真的成熟了。

  所以我一直不在意他到底有怎么样的数据,成熟的人会自己考虑前程,他们不需要别人来为自己做主,所以对他,我一直只是默默的关注。

  关于阿联

  第一次认真注意阿联,是在姚明离开cba之后,宏远vs大鲨鱼,卢湾体育馆为姚明的球衣退役,当然,那场比赛前卫冕冠军被揍的很惨。当时记者采访姚明,在宏远来临的时候进行球衣退役,是不是有点传接火炬的意思,姚明只是笑笑没有说话,但显然他是默认的。

  可是阿联那时候却并没有作为姚明接班人的高兴,他一次次的强调自己并不会成为第二个姚明。有的人觉得他很狂,我一直认为,这是年轻人的骄傲,他不愿意将自己一辈子活在别人的阴影下。

  我想起了iverson,刚进联盟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拿上三枚戒指算少的,但前两年他说出这样的话:请允许我对每个获得戒指的球员脱帽敬礼。——不是他老了没有雄心壮志了,而是他明白了获得成功将要付出怎样的艰辛,这样的艰辛值得每个人去尊敬。

  到后来看到阿联对姚明的尊敬,我相信他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有的时候成为xx第二并不是件很羞耻的事情,是期待也是压力。我看到了他奥运会的紧张,我一样也看到他回到cba之后的努力,年轻人骄傲是很正常的,但必须要用实力来说话。

  关于老将

  孙军,师长,老胡,他们几个人总让我想起了94年,又或者96年,甚至2000年。这么十年来,他们为cba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一个十年贡献奖其实并不代表什么,我渴望cba能成立一个名人堂,让孙军老胡这样的球员一年等一枚戒指是不公平的。

  他们老了,每个球员都会有英雄迟暮的那天。我记得很早之前,99年,师长就想退役了,为了八一他又留了下来,这次他又说自己将退役,是的,该离开了,cba将是年轻人的天下。朝阳虽然不能驱赶寒意,但他们只是需要时间而已,等到他们悬挂当空的时候,cba的好日子就将来临了。

  孙军,老胡,还有师长,cba的球迷不会忘记你们,因为你们一直伟大。

  关于大巴

  其实看到他,我总还想到另一个在nba并不如意的中国人。是的,我很想念很想念大致,想念这个让我惊艳的中国球员。我可以看到大巴在cba的辉煌,我可以看到姚明在nba的打拼,可是我看不到大致,看不到这个能跳能跑风一样的大个子。

  他们说,大巴回来依旧呼风唤雨是cba的失败,他们又说,大巴在nba没能立住脚是他本人的失败。我不知道人生到底会有多少的成功,但我知道,只要自己努力过了,只要自己不曾放弃过机会,那么失败并不是不能原谅,并且,到底什么才是失败,只有当事人自己能体会。

  对cba来说,这是个并不成熟的联盟,这是个实力并不太强的联盟,但这一切重要吗?关注它仅仅是因为他的实力吗?这里面有太多我们喜欢的球员,有太多我们欣赏的球队,难道还不够吗?

  ——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是吸引我们的地方,cba不应该只知道跟着nba走,我们要努力走出自己的天空来,我们也一定能走出自己的天空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