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晨:为金德五虎不做“包身工”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9:4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去年,在辽宁沈阳某主要面对蓝领、灰领的就业洽谈会上,一家企业打出了“月薪万元招聘下岗职工”的招聘广告,该企业负责人说,部分技术工人“身怀绝技”却长期处在下岗失业状态,希望通过这样的招聘活动,可以让埋藏地下的“金子”发光。

  这边高薪挖人才,那边却是低薪拒贤能。中国足协的限薪规定引发的风暴终于在金德俱乐部爆发。沈阳金德陈涛、张烈等五名球员拒绝了与俱乐部签订新的五年廉价“包身”
合同,被俱乐部干脆从春训名单拿掉了,甚至还有球员要被下放到二队直至开除。

  曾经有人在文章里提到过,现在有些用人单位给职工开出的工资之低已达到糟蹋人的地步,所干的活之累、之重,与所得的报酬根本不成比例,这分明就是一种欺诈。至于说到中国足协的限薪,我还是同意的,毕竟职业球员的工资过高,是应该限制一下啦,但反过来我们看金德的新合同,我们却看出很多不合理性。

  与球员新合同的期限还是五年,而且球员的工资跟去年相比没有变化,还是4000元、8000元两种标准,但赢球奖金却出人意料地从去年的40万元标准降低到20万元。谁都会算数学,如果签订了这份新合同,球员今后五年的收入不仅不能增加,还会比去年降低一半。限薪可以,凭什么要逼球员签一份五年的合同呢?五年,差不多是这些球员的黄金年龄、运动寿命的黄金期,凭什么要让队员委曲求全地束缚在这里呢,这岂不是让球员变成了“包身工”吗?

  今年中超没有降级,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减少了投入、紧缩银根过日子,这些都无可厚非、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未来中超恢复升降级,难道还让球员享受目前这个低等待遇吗,难道就用一纸五年的合同阻止人家离开吗?去年,金德果断地在赛季初期卖出一些老队员,将球员工资进行严控,大刀阔斧的改造,花少钱、办大事,让球员更年轻化、更有朝气、更有发展,可以说得到了我们的赞扬,但如今金德手持“限薪”这柄尚方宝剑砍出了一张颇似“包身”性质的“圣旨”,确实让人难以接受。陈涛、张烈、尹良毅、杨福生、张可五人都处于上升期,根本不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做赌注,所以都对五年合同不满,当然得据理力争,而俱乐部干脆用处罚逼五人就范,如果不妥协,就有被“废掉”的危险。

  很担心金德俱乐部对五虎的处罚会结出典型恶果。金德以罚为本的“执法”心态,无疑让球员上下寒心,也看清楚了东家丑恶的一面,这甚至给整个球队制造了不稳定的因素。更让人担忧的是,在目前双方关系紧张的僵持下,对俱乐部封杀的恶意行为,只能由弱势方球员来买单。俱乐部的五年廉价合同本身就没有道理,如今又用处罚这种手段来逼球员,必然会削弱俱乐部自身的法律尊严,影响权威性和公信力。

  很佩服金德五虎宁愿放弃2005中超不踢,也要捍卫自身利益的勇气,我们应该送给他们一些掌声,待遇低、工资少我们可以忍受,但是让我们做“包身工”我们有权站出来反抗。同时,我们也要质疑金德俱乐部,对待自己的球员为什么如此不厚道,不说什么职业良知之类的高调话,连最起码的同情心也没有吗?

  文/阿晨 2005年3月7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