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游戏之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8:57 南方体育

  呼啦圈·曹晓王专栏

  上星期有朋友从日本回来,提包里塞了三台PSP,一台PS2,结果顺利通关(通过海关),为朋友们带来了幸福和欢乐。

  十五年,弹指一挥,挥斥方遒,难以忘记初次见到游戏机时我的惊讶和迷恋。那时
,为了拥有一台任天堂红白机,我使劲考了个全班第一。本来觉得游戏机到手之后,木已成了舟,生米也成粥,从此“以成绩换人民币”的压力将一去不返,终于可以玩物丧志,以好逸恶劳的姿态终老一生了,因为父母将再无手段压制我的幸福生活!可万没想到,经济压力犹在,买马还得配鞍鞯,硬的来了还缺软的,而一盒卡带依然需要一百元左右,我还需为此考更多次的第一。

  遥想当年,花在一盘“魂斗罗”上的钱在如今可以买到两套电脑版的“樱花大战”了(还只是金额数目对比,没算上实际购买力的落差),一套送给女友,一套留给自己。而前者的数据容量与后者相比简直是小咪见大咪。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尚未形成“软件”这个概念的时候,拿一盘“魂斗罗”在手,仿佛就已经感受到了卡带硬邦邦的塑料外壳里面由轰隆隆的枪炮声所引起的震颤,这立即让我产生了幸福的眩晕。

  如果有人要研究80年代出生的那一代的文化心理,“红白机”作为其文化特征之一不能被忽略。首先,那时的游戏脚本及角色设计因为画面和声音的低分辨率(即卡通化)使得它只能作为童话的延伸,是依照孩童心理对外部世界做出的简单分析和归纳。而不是像如今的游戏———因为高保真的视频音效,三维技术,互动手段———拥有了庞大的叙事空间,使得游戏已经再不是真实世界的隐喻而变成了真实世界本身。另外,80年代末期的经济状况是,差不多每个家庭只有一台电视机,并且大都放在房厅或者一家之主的卧室。在电视机还是一个全民主要娱乐手段的年代里,红白机就不可能像当时同样风行的“强手棋”那样作为专属于小孩子的一件独立于大人视线之外的玩物,为了获得娱乐的机会,就必须和大人抢占空间和时间,使得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更加微妙起来。至于会不会因此加剧了俄狄浦斯情结的产生,我手上没有调查数据,不好乱发言;唯一能确定的只是我自己,已经隐约生出了独霸家天下的梦想。

  十五年之后,80年代的人长大了,开始拥有自己的社会资源,他们因为小时候的经历,对电子游戏的心态更加宽容。同时,电子游戏的内涵也与时俱进化得名目繁多起来,比如由它引发了电子竞技项目,单此一项便可令游戏小玩家理直气壮地讨价还价道:妈妈,你同意我每天去晨跑么?那么也别反对我打电玩了。拜托,大家都是体育项目,行个方便吧。

  如果以损害健康为由拒绝承认电子竞技的合理身分,那么请注意,任何项目的竞技体育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埃弗森身上几乎每处关节都是坏的,看似安全绿色的高尔夫比赛中还会有猝死的状况发生,竞技体育的判定标准无关乎健康。有此观念,妈妈就会这样回答孩子:我支持你每天晨跑,也不反对你打电玩。但要有节制,别把这两项当作事业,体育明星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