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晨报》于志凯:限薪 不应忽视劳方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7:48 华商网-华商晨报

  5个年轻球员为了应得利益,鼓气勇气选择与俱乐部抗争,悲哀的是,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这种抗争前途难料。

  但从此次事件的背后,我们清晰地看到,在多数球员捧着高薪的同时,的确还有很多球员在为着生计与生存苦苦抗争,就如汹涌浪涛中的一叶扁舟。中国足球在照顾俱乐部利益的同时,不应忽视球员的利益。

  金德上赛季就同队内大部分198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工作合同,当时这批还不到20岁的小球员根本就没有理解这份合同将对他们未来的足球生涯产生何等重要的影响。他们踢球的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俱乐部的手中,只要金德经营足球一天,他们就必须遵守合同,而合同上的一些明显不利于球员的条文也令许多明白过来之后的球员有欲哭无泪的感觉。因此,球员心理不平衡选择抗争也是必然的事情,不过他们的抗争注定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因为,在中国足球的乱世里,球员的利益至少在目前还未能得到充分保障,他们能做的只能是无畏的反抗。说白了,大多数球员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中国足协在对待中国球员与足球俱乐部利益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态度差异。

  中国俱乐部里,为什么没人敢动外籍球员的利益?就是因为他们懂法,他们知道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就会上告到国际足联。国际足联马上就会干预,就会有一纸公文下发。如果不改正,就会取消中国足球在国际市场上的转会权利。为什么足协对老外可以按照规定办,对自己人却可以有法不依,难道要我们的队员上告到国际足联,让国际足联来对中国足协进行处罚吗?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几名金德球员要的只是在平等的原则下签订一份为期一年或者两年的合同而不是五年的“卖身契”,这个简单的要求恐怕不过分吧,但操作起来却难如上青天。

  球员们都很不容易,运动黄金期就这么几年,他们把自己青春全部投入到足球上。在离开足球之后,他们没有什么专长,他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实际是在为将来打基础。他们挣的是辛苦钱,是青春钱,也是养老钱!如果连他们挣钱养老的权益都不能得到保障的话,那就真的太不应该了!最近,中国足球激烈动荡,延续12年的“职业足球”模式正面临倾覆,新的职业足球联盟正在酝酿建立。对于正处于转折十字路口的联赛,我们支持建立职业联盟,也支持政企分开,但是我希望新的职业联盟不能也不应该忽视球员的利益,应该制定保护球员利益的法规,足协应该在监督上承担更多的责任!于志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