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毛思伟:先世界后民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9 篮球先锋报

  无可否认,西方在近代领先了中国。中国是不能继续抱着“化外之邦,蛮夷之地;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想,把西方文明视为洪水猛兽。我们应该学习我们所欠缺的,学习我们所落后的。这个时候问题来了:是全学人家的呢还是学习人家的同时不能失去自己的民族特色呢?我认为是后者。不过这个过程是先全盘学习人家的整套东西,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具体分析哪些东西不适合本民族哪些东西需要修改才能克服水土不服。你不能一开始就以个水土不服,不适应国情之由选择性地学习,这样能学得好吗?

  CBA全明星赛用宝剑,弓箭,双锤代表MVP,远投王和扣篮王我觉得不伦不类。首先这三样东西确实是够民族的,不过我没觉得和篮球有太大关系,农民运动会颁奖用这东西不错。其次戾气太重!这些都是杀人用的玩意儿,和职业篮球的游戏、娱乐精神不符。NBA的球形金杯或水晶杯的造型抽象简洁,显得大气庄重。说悬了我自己也晕。直接的说,感觉就是和球场,周边环境和球员本身(包括他的服饰打扮)搭配得非常协调。我不反对你上身穿着西服脚下踩着劳保鞋。这是你的自由。不过你别逼我说这身打扮好看就行了。

  另外就算中国篮球当前要民族化,也不应该是通过把颁奖用品民族化的这种形式来民族化。停留在形式上的变化还不如不变化。真正要民族化的是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根据我们中国人的体质特点,民族的文化传统来指定适合中国篮球打法的发展方向。是学老美黑人的快速灵活多变的篮球还是学简洁实用讲究团队的欧洲篮球,还是两者结合成适合本民族具有中国特色的打法呢?这才是需要民族化的东西。这才是内涵,那些个锤子弹弓是形式而已。

  CBA还处在职业篮球联赛的初级发展阶段。我认为这个时候还是老老实实地跟国际接轨,照国际篮球的惯例来办事的好。至于民族特色,等到羽翼渐丰再来谈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