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龙:有特色才有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1:52 篮球先锋报

  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认为穿唐装那届全明星赛是最有特色的一次,至今那种浓浓的亲切仍挥之不去。主办方的灵光乍现也就那么一回,从那以后的全明星基本上就再无味道可嚼。

  在NBA如火如荼的今天,向NBA看齐成了一种潮流,从场内到场外无一不是。但事实告诉我们,事事效仿不是明智的选择,NBA火,火在一种完善的包装,那是美国人自己的特色,一种融合多元文化和讲求尽情释放的篮球模式,尽管如此,他们仍需不断去创新、发展,
以期满足观众更高的需求。

  我们追随NBA走了十年,追得疲惫不堪的时候突然发现无路可走,CBA走到了自己的瓶颈之处。拉拉队卖力去跳终究不如NBA舞蹈女郎性感火辣;吉祥物再如何滑稽搞笑,球迷们依然腼腆安静,文雅从容。NBA的火热并没有因为我们努力的学习而传承过来,CBA的赛场一如既往的冷静,这种差距不仅是模式上的,更表现在文化意识上的不同。

  继续追随NBA,我们将越走越盲目,越失去自我,甚至于一事无成,可以预言,照这条路走下去,CBA就算豁出老命去追赶也达不到NBA那种境地,既然如此,何不尝试新的选择,用我们民族的文化来包装一下洋气十足的CBA。

  全明星开始发兵器了,发锤也好,发弓箭也罢,这个创意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老祖宗的东西并非与新事物格格不入,民族特色融入CBA赛场带来的不仅是观众心理上的亲切感,更重要的是CBA开始选择一种自己的文化氛围。而对世界来说,民族气息十足的CBA更是增添了无比新意和神秘感,引人遐想。

  在CBA的身后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做后盾,这个优势是独一无二的,能不能将民族文化融入赛场,关系着CBA的前途选择问题,选择自己真正的风格,选择一种属于自己的文化,这才是明智之举。CBA赛场不乏这样的亮点,看台上咚咚锵锵的锣鼓,赛场上活力十足的舞狮舞龙,锣鼓一响,每个人都神情亢奋,像过节般热闹,而狮龙一旦舞起来,那种激奋,那种亲切更是油然而生。或喝彩或喧嚣或歇斯底里,球迷们的激情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被燃烧到了顶点。

  从常规赛到全明星,这样的特色我们不应舍弃,更需尽我们所能将其完善、成熟起来,打造出CBA自己的文化,走一条浓厚民族化的道路,让我们的球迷在属于自己的环境中去尽情享受比赛带来的乐趣。当有一天,我们在NBA全明星颁奖台上看见斯特恩抱出十八般兵刃,请千万不要惊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