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姜明潮:超越课本的江湖与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4:52 足球周报

  ●姜明潮

  金庸说:我武,我侠,我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刘翔说:我跨,我翔,我能鼓舞几代中国人。于是,他们双双被中小学教材收编在册。那究竟应该怎么看待这两件事呢?

  与时俱进的江湖

  刘翔说他是“世界第一跨”,大理的段誉笑了,我还会“凌波微步”呢?

  明教的青衫蝠王韦一笑也笑了,他自恃轻功天下第一。

  也难怪段誉和韦一笑有些轻狂,因为他们不但是混在金庸的笔下江湖里,其人物形象往往还具有某些符号化指向。比如,《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俨然一副时代叛逆者和真正的清者形象;《天龙八步》里的萧峰,乃义薄云天的和平主义者也;《碧血剑》里的袁承志,那是一个最终抛却国恨家仇,心怀天下的国家主义者……

  如果让我推荐中国国学的两位大师,我想金庸和钱钟书都完全够份儿,而金庸十四部名山不朽的武侠力作,和钱钟书的《谈艺论》、《管锥篇》也足可充当后世管窥国学的标准读本。

  当然,金庸的读者的脑袋不是口袋,任凭金庸写些什么,他们都会装起来就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在某种程度上,金庸给集体中国人提供了一个在刀光剑影里影动着侠义精神、爱国热忱、忠孝仁义……的精神读本。

  博尔赫斯同样是混文字的,这家伙一次中国都没有来,就写了一本《小径分岔的花园》,结果在这本介绍中国的书里,《聊斋志异》式的玄学鬼怪,几乎完全被他当成叙写中国的现实文本。中国,似乎在世界人们的心目中,完全是神秘主义的故乡。大连籍球员董方卓两年前到英国的曼彻斯特联俱乐部试训,一些球员要他表演一下气功和中国功夫,在他们心目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武术家,甚至是一个神秘主义者。感谢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们为推介中国功夫付出的努力,但是, 你真地把这理解成是西方球员对中国功夫纯粹的尊敬吗?

  我想,中国文化确实需要找到一个出口,通过它,我们的文化能走出去,外边的文化能进来并能更好地与之交融。而金庸的《天龙八部》入选了中学语文教材,是否是故步自封的国粹主义给现代文化吃的闭门羹?毕竟,金庸的江湖是“老去的江湖”,在他的江湖里,传统的儒道佛是指点武者们的处世哲学。其实,这是我们对大师的误读。

  在金庸的小说人物里,《碧血剑》里的袁承志是让他折磨得最痛苦的一个了:明朝的崇祯帝在清廷统治者皇太极的离间之下,错杀了忠良贤臣袁崇焕,袁承志要报国杀敌,结果腐朽的明朝统治者却是夜夜旌歌;他愤然离去,想直接去刺杀皇太极,结果却发现清廷要比明朝更得人心,更重要的是,袁承志意识到,皇太极是天下的皇帝,杀他则天下无主……无名不刺秦王般的大义也被袁承志通晓。金庸向读者交代的是一个国家至上的武侠。

  至少在这些层面上,金庸的江湖是不老的江湖,与时俱进的江湖。这样的江湖,学生当然要得。

  用包容的心态读金庸

  《天龙八部》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是不是前辈们强加给学生们的价值取向?金庸的忠实拥趸仍然以70年代(包括70年代)以前的人为主,而“古老的好时光”时期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是否能取得八九十年代人的认同,这是一个问题。难道这是一种文化植入的霸权吗?教材编撰者是否将金氏文化强加给了学生们?

  或者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国学的生命力越来越显得孱弱,它“发展”到了需要挽救的地步,或许金氏文化恰恰是一种对抗后现代主义和消费主义的文化载体,是黄蓉烹调的极品美食与麦当劳、肯德基的对抗,是张无忌、周芷若、赵敏、小昭的多角恋爱绯闻与郭晶晶、田亮、霍家公子哥的三角恋,与周杰伦、蔡依林、侯佩岑三角绯闻之间的对抗……

  没错,事过境迁,但,每种思想都有它的复活节,就像《马路天使》、《渔光曲》、《小花》、《庐山恋》至今还能被部分后辈人喜爱一样,金庸文化依然会被一些后辈喜爱。因为,金庸文化能给今天的学生们架设起更加多元的文化取向,并为他们构筑起更加丰富的内心世界。

  有人说金庸的武侠是通俗文学,难道四大名著不是通俗文学?金庸的武侠里充斥了打打杀杀的暴力,难道武松暴打镇关西不是暴力?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是可耻的,你总不能去怪罪小年轻们是F4的粉丝吧?文化一旦拥有了包容的品质,它才有成为主流文化的趋向。电影《宋氏三姐妹》的主题音乐是日本人喜多郎做的,它还是申雪、赵宏博曾用过的背景音乐呢。读金庸武侠,学生们的眼界会比我们想像的还要开阔,他们眼里的萧峰到少林寺救阿紫,在山上力斗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的场景,为什么不可以和电子游戏里激战做类比呢?——虽然我们极不不情愿看到这种情况。

  当城市英雄遭遇城市

  去年奥运会上,刘翔飞了起来,坐在电视机前的金庸在那一刻也难掩兴奋,但他再兴奋,也未必有上海人兴奋,因为一个城市的英雄映射了城市的非凡。

  上海市教育部门把刘翔进教材的主要理由说成是“励志”,但“地方主义”的质疑是否就完全没有丁点市场?

  没错,刘翔是中国式跨越的构成的一极,但他之所以入选教科书,在很大程度上照样可以说明:这是一个英雄相对稀缺的年代,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从保卫萨拉热窝的瓦尔特,战斗英雄黄继光、董存瑞,大力促生产的王进喜等英雄人物身上,汲取精神给养。

  当城市英雄遭遇城市,英雄倒更容易遭遇宏大叙事了,他在受众的心目中的形象往往可能又被放大了,“高大全”是一个人为的尴尬。但一个没有英雄的城市还是比上边那样的城市更尴尬,就像大连现在已经是一个没有足球英雄的

  城市那样尴尬。

  刘翔在得知自己进入了上海小学生的语文教科书后简直惊呆了,他高兴极了,也许他还有一点点害怕——他更加公众化了,他更像“套中人”了。

  编录了刘翔事迹的教科书没忘记附上两个问题:一、刘翔夺冠是中国的骄傲,是亚洲的骄傲。他是怎么取得这一骄人的成绩的?请你和同学们合作,查找有关资料,在班中交流。二、你有没有观看过这次比赛?你父母、亲人或周围熟悉的人有没有看过?请你当一名小记者,作一次采访,请他们谈谈当时的感受,并用文字记录下来。

  很好,不过问题设计者如果能附上:“如果你是刘翔,在成长的过程中,你会注意些什么?你会怎么看待你取得的社会名声?”那就更好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