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玉麟亦:非要有国家队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2:2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足协近两年不再常设国家队。消息传出,舆论大哗,媒体、网民纷纷口诛笔伐。

  体育总局也许确实有“豪赌奥运”、“炫耀政绩”的动机,本人对此并不想予以辩解,但只是斗胆要问:近两年非要有国家队不可?中国足球梦断德国世界杯之后,至少这两年已没有非要国家队去完成不可的任务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常设国家队,难道没有摆设的
嫌疑?

  假如近两年常设国家队,情况将会怎么样呢?

  目前国内球员出类拔萃的很少,有些滥竽充数者进入国家队之后,除了增加摆谱的资本,并不会在本人的技战术能力上有什么提高,因而也不会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从米卢、阿里汉到现在的朱广沪,他们所圈定国足的大名单,每次都遭遇众多的非议。这固然说明“一百人的眼中有一百个莎士比亚”,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好球员的匮乏。朱广沪圈定的国足40人的大名单,尽管没有正式公布,但还是引起了不少争议。我就难以理解,天津队为何有5人入选。其中的后卫王宵在国内比赛中屡次“自摆乌龙”,不知为何会进入老朱的法眼?

  由于近两年没有正式比赛可打,国家队就只能打一些热身赛、友谊赛,“陪太子读书”。国际足联早就忠告中国足球:要赢得应该赢的比赛。只是很不幸,我们一直将它置若罔闻。米卢热身赛战绩不佳,引发了几次“倒米风波”。阿里汉自称“多少场国际A级比赛不败”,可结果连德国世界杯外围赛的小组赛都冲不出。假如朱广沪正式升帐,我估计国际友谊比赛不会很差,因为对手(即便是世界一流强队)对此类比赛一般都不会全力以赴。所以热身赛、友谊赛对于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同样不会有实质性的帮助,反而容易使某些人飘飘然起来。

  因此,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近两年设不设国家队并不是主要的问题。要挽救中国足球的形象,增强中国足球的实力,关键还需要我们按照足球运动本身的发展规律办事。譬如我们能不能坚持以联赛为本,敢不敢对危害中国足球的毒瘤痛下杀手,放不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到欧洲高水平的联赛锻练,等等,等等。假如中国足坛真正涌现了一批有实力的球员,国家队的人选都是众望所归,绝少争议,那中国足球才真正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2005,3,5于上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