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卧看秋风起:中国足球不需要英雄来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8:51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自95年看中国足球以来,十年光阴,十年磋砣。

  曾记否,95不败神话,97金州溃败;99一片混乱,01鸡犬升天……细想下来,中国足球几曾辉煌,何谈雄起!浮华过后,不过是“一地鸡毛”罢了。

  更加不堪的04年随着时间不断的推移和伤口淤血的结疤脱落,终于在我们的记忆里
模糊了。随着“阎头”的易位,又一个标榜“外行”的领导——谢头走马上任,对此,我又仿佛见到了“阎(世铎)、王(俊生)”轮转的时代。

  中国人是喜欢英雄的,或者说是膜拜英雄、崇尚英雄。最显著的例子就是中国历史上已经被神化了的“包青天”,其它的例子还是像《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等等。中国人历来讲“识英雄、重英雄”,曹操是不是英雄呢?是,他也是英雄,“乱世枭雄”嘛!

  看如今的中国足球,很多人都希望有位英雄式的人物出来拯救下,哪怕是位“曹操式”的“白脸英雄”,好歹能把这一“乱摊子”拾缀拾缀。随着谢头的上任,各网站也不约而同的推出了网上调查,很大的意见就是希望谢头能吸取前任的经验教训,能俯下身子,真正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愿望是好的,但谁能不记得,当初“阎头”上任之时,不和现在的情形一模一样吗?现在又有谁能记起“阎头”提出的“人民足球”,谁又能记起“十年规划”?!况且,谢头也阎头也一行,自称“外行人”,一样也自称将认真看、仔细听,说过的话,阎头未曾没有讲过!

  中国人太过于看重“一把手”的能力,这也许是我们开国领袖带给我们的精神冲击,其实我们初中政治教育课本中就一再的教育我们“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但不一定都相信,你说是吗?

  先甭提一个外行人怎么带领一帮混迹了十余年的所谓的“内行人”去打拼一片新天地,我们就说说我们需要“英雄”吗?我们还指望谢头去“大刀阔斧”的指点江山吗?更或者说我们还等待又一个“不世出”的“包青天”来拯救中国足球吗?

  不!中国足球既然不相信眼泪,也就更不应相信所谓的“英雄”!即使有成千上万的“英雄”,在中国足球这种环境中,相信即使倒不下,也会变了成色!我们需要的不是所谓的“人治”,我们需要的是改革,更确切的说,推倒重来,真正建立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而不是整天用来修修补补的“条条框框”!

  说一千道一万,我只想提这么一件事,普天下的足协、足总的头头们,只要不是犯是性丑闻之类的事,你见谁有和中国足协的掌门人有这么高的暴光率的?

  中国足协是民办机构,但法律上讲,它已经是官办的了,头头脑脑们也都是国家公务员。可真怪了,你见哪个官办机构的头头这么风光,部委领导姑且不说,就是个副总理恐怕也没这么着吧?

  如果一个组织的头头过分的被人关注,工作有压力是一方面,但更需要指出的是,肯定工作干不好!明星级的人物又如何,“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换言之,普天下的足协,只有中国足协权力是如此之大,试想,一个位于权力顶峰的人,会自觉甘于把权力放之他人吗?一个站在山顶的人,会听到你的讲话吗?

  我们过于关注某个人,也一再一厢情愿的相信某个人,正如“大话西游”中最后紫霞对至尊宝讲的“我猜到了前头,却猜不到这结局!”一样,我们都明白足协掌门易主是迟早的事,也知道会有一个被寄于厚望的人肯定具有很强的能力,但结局是谁也不会料到的!

  我们理智一点吧,在英雄与制度二者中,我相信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制度。

  至于制度是如何建立,在当今的中国足坛,我承认,无异于耗子给猫戴铃铛,我也承认,我是很傻,但不代表我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去抗争,用我们千千万万的声音,用我们声嘶力竭的呐喊,相信在足球界“五四运动”不是一句空谈!

  中国足球不需要英雄来拯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