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顾文斌:中国足球“伤疤”的上下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狂扫香港之后折戟德国,反思之后痛心疾首,平静之中龙王换下阎头,理所应当的,随着时间的过去,伤口逐渐麻木,不知不觉愈合……

  说实话,没有中国队的八强赛看得特轻松,特享受,当年米卢再三提倡快乐足球的影响不及一次中国的爽快出局,这是对这位传奇教练赛前赛后评价不一的最大讽刺或是中国足球本身最大的耻辱么?只记得沉浸于李东国漂亮的侧身凌空抽射,感叹于朝鲜小伙对垒日
本的拼劲和努力……中国,也许只有上亿的球迷在痛心于中国队的不争气,积压的恨铁不成钢之气,在完全享受着足球带来的纯粹快感时得到了最大的释放。

  确实,要说错,谁都有错,实在没有必要太计较,人家阿里汉执掌中国队输了两场球但依然下课,要怪也只能怪输的不是时候,场次不对。想到转播NBA的主持人说的关于西雅图超音速,关于三分球,并不在于一场能进多少三分,命中率是多少,而在于在什么时候进。由此,中国队的提前出局,似乎也可以如此解释,或是自慰,本没对错,说不准中国队最终出线倒不是个好事。

  试想,中国队那天小组出线的局面,国外科威特上诉,中国反击,不持上下,FIFA介入;国内联赛七零八落,本身罢赛的罢赛,假球的假球,倘若小组出线了再来个豪赌世界杯,联赛让路,没准这个周末还有上赛季多场联赛要见缝插针地打上几场,种种场外因素足够把中国队拖在世界杯之外,何况仅凭那时球员的状态,只怕到了八强赛只剩任人宰割的份,到时再痛心疾首多不爽快,早死早超生,凭借说不清的勉强小组出线最终还是被轻而易举淘汰,伤心的还是伤心,掉泪的还是掉泪,主席还是阎头,谁都是原来的样子,倒是浪费了感情浪费了时间浪费了金钱,止步八强,是一石多少鸟的好事?在此丝毫没有挖苦的意思,说的只是自己的真正的想法,在中国队当时低头落败的时候所有的不满和气愤,已经随2004一起落到记忆的角落,回头想想,这何尝不是一个还可以让人有所想法的淘汰?没有彻底的死心和放弃,总是有希望在前方。我们用失败最大的遗憾换来了时间,能够真正解决一些问题,整个联赛的体制、运行,协调各个俱乐部,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整个足球界最遏待解决的问题,把屋子打扫得彻底,相比其他八国,更早地进入下个比赛周期的备战计划和状态,才是最具价值的淘汰,球迷最得以安慰的失败。

  忘记一个伤痛,要么等它褪去,要么等待一个更深的创口。但是每个伤疤总会愈合,揭开了伤疤,虽有痕迹,但很有生命力。处于临界期的中国足球,正在某种蜕变中,寻找出路,中国人若痛定思痛同心协力,什么事没做好过?中国足球唯一一次冲出亚洲时却听到了绿城老总宋卫平敲着桌子吼要掀开桌子看看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而今天在中国足球沉浮之际球迷老百姓们要等着把那层疤揭开看看下面到底是怎样的希望或是糜烂。

     顾文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