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请别在巴萨鸡蛋里挑骨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34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做教练难,做豪门教练更难。现在的里杰卡尔德就两难:你买了马克西·洛佩斯不用,别人会说你看走了眼,花600万欧元买个替补;那就让洛佩斯上吧,可有人又会说你用得不是时候。

  与西班牙人的德比战成0比0后,有人这样批评说:“我看里杰卡尔德是昏了头,他根本不了解加泰罗尼亚德比的历史。哪怕西班牙人的塔穆多、德拉佩纳都不上场,但巴塞罗
那也应该派上自己的最强阵容。上半场先拿下比赛,下半场再换洛佩斯替补上场也不迟。”好像所有的算盘都是由巴塞罗那来拨动的。但不要忘记的是,巴塞罗那下半场出的是最强阵容,甚至还在25分钟的时间里占有人数上的优势(哈尔克被红牌罚下),可最后他们也没能攻破西班牙人的大门。

  对付西班牙人,里杰卡尔德保持了433的打法。范布隆克霍斯特、马克斯、普约尔和奥莱格为四后卫,德科、哈维、赫拉德为三中场,小罗、埃托奥和洛佩斯为三前锋。要说换人,只不过多了洛佩斯和赫拉德两位“新人”。让赫拉德上场,是为了使中场多些短传;让洛佩斯打主力,是为了让这个阿根廷小伙与小罗、埃托奥多一些磨合。

  比赛一开始,小罗仍打左前锋,埃托奥居中,洛佩斯为右。只是洛佩斯不及拉尔森全面,离开禁区后威力顿减。他在上半场唯一的一次好球,是哈维给他分球,阿根廷人及时传中,结果被破坏造成角球。其后,里杰卡尔德让他和埃托奥换位,打了一段时间的中锋。在整个球队上半场都没有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洛佩斯自然也无法获得什么机会。里杰卡尔德在赛后的评论比较公正:“我们不应该把责任推到洛佩斯或赫拉德身上。不管结果怎样,都是整个球队的事,我们荣辱与共。”

  一支球队在漫长的赛季中需要不断调整,再好的球员也需要体力上的轮换。里杰卡尔德在使用洛佩斯和赫拉德的问题上不应有争论。假如硬要在里杰卡尔德的鸡蛋里挑点骨头的话,那就是在使用了洛佩斯之后,后备力量没有跟上。洛佩斯是典型的中锋,他的身高和力量应该被巴塞罗那充分利用,他不仅需要德科、哈维的地面球,也需要两侧传中。否则,里杰卡尔德在场边大叫“边路强攻,边路强攻”只是一句空话。

  下半场由伊涅斯塔和贝莱蒂换下洛佩斯和赫拉德后,恢复了巴塞罗那以前的打法。其中最明显的是伊涅斯塔、贝莱蒂在右路对戴维·加西亚的二打一。客队教练洛蒂纳开始担心了,他马上派上边后卫的多米协助左边路防守。

  德科在赛后批评洛蒂纳说:“西班牙人来就是想不输球,他们在后场排队等着我们。每个人的足球观不同,我以前也曾在小球队呆过,但我一听到某些教练赛前的布置只是防守,我心里就窝火。”但现在的足球就是这样,正因为巴塞罗那的强大让对手害怕,他们才会采取坚守的态度。对此,巴塞罗那必须慢慢习惯。

  在对西班牙人的下半场,人们开始为洛佩斯不在场上而遗憾。在攻坚战中,巴塞罗那需要他这样的强力中锋。对切尔西一役,阿根廷人不就成功了吗?因此,在德比出现的这场平局中,是否应该使用洛佩斯或者赫拉德都不是主导因素。

  想通这一点,人们对里杰卡尔德和洛佩斯也就不会怨天尤人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