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曲波--墓碑上涂抹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58 现代快报

  什么是老去?是生理的必经之路还是生活的必然结果?它带给我们的是好是坏?如果是好的那是否就意味着我们应该珍惜或者说情愿老去?但好像只有人怀念青春和追忆似水年华却为什么没有谁喜欢自己一天比一天苍老的容颜?那么是否就说明了我们并不希望老去从而可以得出老去并不好的答案?但如果老去不好的话我们是否应该尽量逃避?可这不光是心理的必然更是生理的特性,那我们如何才能保持青春呢?对了,当你一天天世故下去,当你已习惯了躲在面具的伪装后窥视这个世界,当你不认为虚情假意是一种耻辱时,你还记得什么
叫青春吗?答案?答案没人能告诉你。它在你的心里。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在世青赛上的追风少年在攻进阿根廷一球后,青春洋溢地掀起球衣向观众展示背心上的标语,那时的他笑容天真又嚣张。对了,那句标语是:我相信我能飞。

  红颜老了少年心,琴弦断了旧知音,谁来唱歌谁来听,谁喊了青春谁来应?当年场下那些为自己英雄欢呼的漂亮姑娘,已从水灵粉嫩的少女模样变为了丰乳肥臀的妇人,而这个曾经带给我们青春的美好幻想的少年,如今却蜕变成了一个感情骗子。

  当年轻的女主持面对记者伤心地讲述自己同曲波之间的风花雪月时,我分明看到了岁月用猥琐的污秽刻在我们心灵上的狞笑。虽然这只不过是又一个陈世美或者“类高峰”的例子,虽然中国男足队员的普遍品行标准已让我们见怪不怪,但老去却意味着奸猾的必然这个结果却让我隐隐作痛。

  且不说曲波是否该负起一个男人的责任,且不说他是否该为自己的浪荡道歉,且不说他何以从一个有着健康向上小理想的有志少年沦落到今天的田地,如果我们能把审视他的眼光放在自己的身上,你会发现什么?让我们回想一下自己,我们在和曲波一样年轻一样意气风发时,我们有什么?有梦想,热血,朝气,永不屈服,那时我们的世界有音乐,有青草,有漂亮女生和白发先生,有对未来美好懵懂的憧憬和向往,以及没心没肺的微笑。而现在呢?岁月流风,光阴如箭,我们一天天老去,一天天成熟,我不能肯定这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好处,但我清楚地知道,我们现在世故了,狡猾了,我们迎合了现实却让梦想枯萎,我们老练深沉但血液却不再沸腾,现在的我们,常常面对社会闪躲腾挪。

  曲波的身上,可以看到你我的影子,他的暴露,无非是因为比我们更有名罢了。

  我想起了木马乐队的一句歌:看吧/朋友们死了/每块墓碑上都涂沫着青春。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更是整个俗世的悲哀。每个青春不再的人,都应该“忏悔”。王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