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五年了 求求你骂我一顿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8:48 南方体育

  江湖故事-棋哥专栏

  猎户老常提到座山雕时,嘶喊一声:"八年了,别提他了"。喊声后,杨子荣开始"深山问苦",从此展开了一部<智取威虎山>的"打虎上山"好戏。

  在上海大剧院看了场<剧院魅影>后,接到金楠老师电话,告知<南方体育>五周年了,要约一篇"五周年"感
受的稿子。真是啊,五年了!五年来,除了一直坚持在<南方体育>战天斗地的新老同志以外,能保持在五年中断断续续给<南方体育>写专栏的,还真是不多。为了能让读者高兴,求求您了,骂我一顿吧。

  中国体育的真正泰斗,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有句名言:"体育是产生优秀公民的最有效,最适当,最有趣的方法。"因此,五年来能和<南方体育>一直保持相知相伴,正是与<南方体育>的"最有趣"投缘,以有趣对抗无趣。

  去年应邀去北京大学交流,我问天之骄子们:<南方体育>的口号是什么?同学们答:以有趣对抗无趣。

  我纠正:不对!正确答案是"跟他们不一样"。于是乎,遭到现场同学们的嘲笑,问我是不是假冒<南方体育>的棋哥。好在兄弟还算机灵,立刻转移目标,告诉他们这是<南方体育>的陈劲松老师教我的,你们要骂,就骂他去。

  体育评论的前辈毕熙东曾表扬:棋哥这个笔名起得好,人家骂你都要喊声"哥"。怪不得呢,在<南方体育>写了五年专栏,到处得罪人,得到的骂名却不多。我寻思着,肯定是人家都不愿意当我弟我妹,都想当我大爷或我大妈。所以,五年来心中最想说的一句话真是"求求你了,骂我一顿吧"。

  与<南方体育>的友谊,达到了一种境界,就如同我国台湾电影<搭错车>里唱的那样:"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春节在四川,碰到一位万县人士,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原来<南方体育>的蒋飞舟啊",真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在北京的赣人之家,魏寒枫更会向一桌江西老表介绍:"这是原来我们<南方体育>的棋哥老师"。

  <南方体育>是一种情结,在体育圈纵横,常得到<足球>的刘峰,<东方体育日报>的秦云,<深圳晚报>的杨铭,<体坛周报>的易小荷...多方关照。没办法,您骂我一顿吧,谁让<南方体育>的情结不断呢。

  有孙朝阳在,我就不敢写网球,怕把ATP和 WTA弄混了。没经张晓舟同意,去了两次阿根廷,我也不敢去探访切-格瓦拉的出生地。安徽阿村在,我就再不敢唱黄梅戏了,因为树上的鸟儿都去广州成双对了。还有龚晓跃,我一直都非常佩服他的韧劲,正是这种坚忍不拔,<南方体育>就像中国电影一样--英雄不死!哪怕胸前对着带血的刺刀。五年了,以有趣对抗无趣的风格不变,怎么样?骂一顿吧。

  悉尼奥运会冠军龚智超给我讲过一个笑话:说是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光棍娶了一位娇妻,光棍表白说:"我要把四十多年的积蓄,都献给你"。洞房花烛夜,娇妻披头散发冲出洞房,哀叹道:"我还以为四十多年的积蓄是钱呢"。

  写了五年专栏,也是要把四十多年的积蓄都献给<南方体育>,不管人家看着高兴不高兴,但还是要说:五年了,求求您骂我一顿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