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Thisishanshu:姚明要想更进一步唯有另择师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28 篮球论坛网友

  这个赛季,随着火箭队的起起落落,伴随在姚明身边的赞扬声和批评声也是此起彼伏。但是批评声在过去的一段日子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美国媒体甚至一度产生了“姚黑”现象,把大个子贬低的一文不值。姚明到底怎么了?

  客观的说,姚明这个赛季的表现并不算差,持续着新秀赛季以来稳步上升的势头。但是就同中国人内敛的性格一样,这个势头好象温吞水,不愠不火,不急不躁。对比近几年
斯塔德迈尔、吉诺比利、詹姆斯、韦德等人的突飞猛进,姚明实在是显得平庸了一些。这与当初热盼下一个伟大中锋出现的美国媒体的殷切期望产生了巨大的反差,再加上三年来姚明一如既往的高票占据全明星首发,使得外界对姚明形成了严重的名不副实的印象。对姚明的批评,也就铺天盖地而来了。

  那么姚明自己呢?他在NBA是否真正把自己的能量都发挥出来了呢?首先我们要承认,这个上海大男孩的勤奋和聪明是毋庸质疑的,他的篮球天赋也决不含糊。即便在饱受批评的现在,身为中锋的他仍然不输于沙克奥尼尔以外的任何NBA中锋。但仅仅如此并不能让舆论满意,因为他从进入NBA开始就背负着接掌NBA伟大中锋衣钵的负担,二十分十个篮板这道坎始终距离姚明这么近,却又是那么远。其实,姚明在进攻上确实很有特点。他的身高优势,以及柔和的手感,在进攻中都能带给对手巨大的打击。可以说,要求姚明每场攻下二十分甚至更多,绝对不算过分。但是,不同于身体结实、爆发力出众的黑人球员,姚明上肢偏软,胳膊相对偏短,爆发力和速度又比较差。这些先天条件桎梏了他的篮板能力。在CBA或许还能凭借身高控制篮板,但到了NBA,在如狼似虎的黑人苦力们的围攻下,要求姚明每场进帐十个以上篮板本身就不大现实。同时,姚明的性格决定他在场上没有霸气。中国人讲究谦让,讲究谈资论辈,这是美德,但在西方,或许便成了缺点。在火箭队,姚明始终不能像在中国国家队时一样把自己认做领袖,而是甘为他人做绿叶。即使这个赛季,姚明成为火箭队中资历最老的球员,仍然在得知麦迪的到来后表示:有了得分王,我就不用再承担压力了。如此谦虚和谦让,在美国,便会被认为是软蛋,对手便不惧怕你,裁判也来欺负你,甚至是队友都不买你的帐,这才有了苏拉不肯给姚明传球的情况发生。而从近两场球看,新来的詹姆斯恐怕也没把姚明当成投递箱。没有霸气,根本便谈不上统治篮球场。因此,笔者认为,对自身定位的偏离,以及性格上的软弱,是限制姚明成为巨星的自身的最大障碍。

  但是,即使姚明解决了自身问题,便能顺利成为下一个超级中锋吗?笔者仍然认为不见得。眼前便有一个巨大的障碍横亘在姚明面前,那就是火箭队的主帅范甘迪。师从莱利的范甘迪是防守至上的坚定拥护者,在他的战术体系中,无疑最重要的是如何限制对手得分。甚至乎有玩笑说范甘迪在火箭队只管布置防守战术,至于如何进攻,就让麦迪自己想办法吧。虽然这是个玩笑,却明白的表示了在范甘迪眼里,如何发掘队员的进攻潜力显然远远及不上如何是队员适应自己的防守体系。对于姚明来说,这显然是个要命的灾难。姚明的优势在于进攻,而防守正是他最大的弱点所在,范甘迪此举无异于让姚明以己之短攻敌之长。尽管姚明一直努力地试图达到范帅的要求,但先天的条件不足使得他很难真正成为防守悍将。同时因为外线队员能力有限,脚步移动缓慢的姚明不得不在帮助队友补防上付出大量犯规,最终影响了自己的上场时间。很难想象,像姚明这样一个在内线有如许优势的大个子,居然经常只有二十甚至于十数分钟的上场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实在不能要求姚明做到什么。要想使姚明从犯规怪圈中解脱出来,火箭队中便必须有人能挺身而出保护姚明,在姚明的身边代替姚明犯规,以减少姚明的个人犯规次数,并分担姚明的防守压力,以此才能使姚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更加擅长的进攻中去。姚明也应当适当变得自私一些,自己避免过多的犯规,使自己能够留在场上更多时间。然而就前半个赛季来看,范甘迪不仅没有在战术上解放姚明,反而经常拿姚明当穆托姆博使,那简直有些开玩笑了。而姚明也仍然是努力完成范帅对防守的要求,始终为犯规所困扰。甚至在詹姆斯到来之后,火箭的进攻完全转移到了外线,姚明彻底成为了球场上的蓝领阶级。以目前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范甘迪手下,姚明是不会有真正的发展了。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让姚明变的更自私,更凶悍很困难;让范甘迪牺牲以防守来换得姚明进攻上的突破更是不可能。看来,姚明要想更进一步,唯有另择师门这一条路了。但是火箭队并无换帅意向,也不可能放走姚明。那么,在近两年内,姚明都不大可能会有出头之日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