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中国足球关键不在于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36 大众日报

  □国胜

  把一项事业的兴旺发达,完全寄托在某个人身上,显然是很不正常的,也是靠不住的。但是,在已经推行职业化达十年之久的中国足球,似乎依然没有摆脱这样的发展思路。从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所引发的殷殷期待,就不难看出这种迹象。

  一个人,特别是担负主要责任的领导者,在其所从事的事业中打下个人的烙印,甚至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左右事业发展的方向,这都是有可能的。但当一个人的作用被无限夸大,并因之赋予他难以被监督的权力时,危险也就在一步步加大:这可能会使他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把他个人的一些想法一意孤行地强加给他人,让他所从事的事业完全操纵于他个人的意志。

  这一点,在阎世铎主政中国足协期间,反映就已很明显。这,与一个人的固有品质没有必然的联系,也并不说明这个人就没有想干事干成事的想法。但良好的意愿,在膨胀的个人权力和被当作“救世主”一样的氛围中,可能就会迷失方向,最终的结果也就可能会与初衷相违。说到底,这样的发展思路还局限于“人治”的范畴,与当前国家大力倡导的“法治”思想很不匹配,很不适应。

  中国足球之所以会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根源应该就在这里。积弊丛生的中国足球要走上正规,重现生机,也并不仅仅是换谁来领导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制度的重建。因为只有制度才是最可靠的,个人的能力,也只有在制度的规范之下才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