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漫画小子:我本有心向明月--侃侃火箭对公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8:20 篮球论坛网友

  说句实在话,回想起火箭那么没有理由的输给爵士,实在没有办法对明天与公牛的一战抱有什么信心。而且,芝加哥的小牛犊们现在正闹得欢,在连续顶翻了奇才和山猫以后,他们目前已经以29胜24负、54.7%的胜率爬上了东部第六的位置,并且在拥有象活塞、骑士、步行者这样强手的中央区占到赛区第三,也着实令人刮目相看。而火箭在三连败之后,灰熊并没有放弃这次追赶的机会,他们在搞定了马刺之后,目前和火箭的差距是越来越小,明天凌晨他们将在主场迎战勇士,如果不出以外他们将会在金字塔球馆拿下对手,接着静等六个半
小时以后,弗拉特罗就可以带着他的队员们在电视机前看着火箭与公牛的比赛,假设火箭没有能够逃过公牛的角尖,那么他们将在积分上被灰熊追平,同样是32胜25负,因此火箭的第六名的位置已经势如累卵、岌岌可危。

  从公牛的走势来看,是一个稳定上升的势头,在去年11月取得了1胜10负的糟糕战绩之后,12月竟然打出8胜7负的翻盘,然后来到2005年的1月他们又是坚挺的拿到了13胜3负的骄人战绩,2月份的11场比赛中他也取得了7场胜利。同时,上升的不止是他们的胜绩,还有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这个数据每个月都在不断提升,分别是11月为31.4%、12月为34%、2005年1月是36.8%、2月是惊人的41.4%!这对火箭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外围防守的薄弱问题,是目前这支火箭阵容最大的弱点。辛里奇和戈登将会是明天公牛远程炮火中重要的两个点,他们可能将会分别带领首发和替补阵容,在整个四十八分钟里不间断的给火箭外围防守创造麻烦。然而,不要以为明天公牛的内线就有多少机会给姚明来调整状态,库里和钱德勒这两个同一年加入NBA的高中生也将在姚明的位置上大搞车轮战术,小巨人不得不作好他在场的每分钟都要应付对手顶、撞、挤、推等一切干净和不干净的防守手段的思想准备。对比一下公牛和火箭,最令人头疼的是,公牛在每个位置上都能拿出两套阵容,辛里奇和杜汉在联盟助攻榜分别以6.8次和4.8次助攻占据第十和第三十一位,换句话说也就是公牛的板凳阵容也可以在进攻上得到比较好的组织。

  除了上面所说的,公牛其他的上榜球员情况是这样的:辛里奇以每场15.8分和“小飞鼠”斯塔德迈尔并列得分榜第四十六位;钱德勒以平均每场9.3个篮板球和布拉德·米勒、埃文斯一起并列第十四位;辛里奇还以1.53次抢断在断球榜上排第十七位;钱德勒以1.9次封盖力压约什·史密斯和姚明,占据盖帽榜第十位,公牛另一位内线球员库里0.9次封盖搭上排行榜第五十位这辆末班车。如果单从技术统计榜上来说,公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然而对比一下爵士的情况,两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公牛显然要比盐湖城的球队做的好,队伍显得更加整齐。因此,火箭得在败给爵士的比赛中来吸取部分教训来对付公牛。

  虽然时过境迁了,但是2月10日两队的那次交手,还是能部分显现出公牛在某些方面的特长,首先就是篮板球。那场比赛,两队都抢下了51个篮板,然而公牛在进攻篮板上占有19比13的优势,这其中就有作为替补的钱德勒抢下的9次进攻篮板,同时他那场比赛总共抓下了20个篮板球。而现在火箭阵中却少了一个篮板球好手,尴尬的苏拉和他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师兄沃德一起进了伤病名单,不要指望詹姆斯能够拿到和苏拉一样多的篮板球,同样也不要太相信霍华德能够在篮板球方面给火箭有多少贡献。第二就是封盖,那场比赛中,钱德勒和库里组成的公牛内线在中锋这个位置上与姚明和穆托姆博的火箭内线相比,盖帽是5比3,公牛的5个大帽分别送给苏拉、鲍文、穆托姆博、帕吉特和麦迪,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内线防守能力丝毫不逊色于火箭。因此,明天麦迪的突破或许在第一步不会有多少麻烦,但是进入内线以后,他还能否找得着篮筐就两说着了。

  然而,尽管对手的内线势力不俗,但是姚明必须得调整好状态,因为他如果不能在内线压制住对手,火箭的胜算也就几乎没有了。以公牛的特点,火箭是不会在防守上有多少好的办法的,唯一能做的,也是必须得做的就是让防守相对比较好的威斯利去缠住辛里奇。然后,在内线火箭要比公牛做的更狠一些,更具侵略性一些,但要注意犯规问题,尤其是姚明,要不然可就真得不偿失了。在进攻中,麦迪的突破虽然可能会遇到阻力,但还是得突,因为由姚明的内线攻击,迫使对方收缩防线作为开始,再以外线接球以后将对手防线拉出的时间为契机,这是撕破对手防线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是突破的球员头脑必须冷静,公牛内线的防守强度除了他们出色的弹跳能力,再就是快速灵活的脚步和积极的防守意识,但这恰恰也是可以利用的弱点,麦传姚扣的经典配合方式可以在公牛身上得到广泛尝试,直到公牛的内线不敢再冒出的时候,就是麦迪开始猛轰联合中心篮筐的时候了。

  那么,火箭要打开胜利之门,就必须配的钥匙有:1、控制好篮板球,最大程度的不给对手二次进攻机会以及快速反击的机会;2、放慢比赛节奏,即使犯规也要阻止公牛的快攻;3、最大程度的限制辛里奇的进攻和组织;4、多在阵地战中完成进攻,打好姚麦的内外结合;5、替补阵容不能给首发阵容拖后腿。

  最后,还是句实话,火箭可不能再输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