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大郅军人身份说开--指出获胜机会兼与姚明打赌(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7:49 篮球论坛网友

  五、殷鉴

  在讨论王治郅时另一个经常被提到的人物是马健。我曾写过一个关于马健的帖子,由于当时没有时间去查资料,细节错误很多,不过在花了些时间查了往年的《篮球》杂志之后,我想大致情况和所得到的推论都是对的。在大一点的图书馆里可以找到这份杂志的过刊,CNKI中国期刊网上也有1994年以后的电子版本,很多图书馆和大学里订有这个数据库。

  马健在88年就有美国大学球队邀请,也是由于国家队要集训不让出去。那时国家男篮每年集训八到十个月。

  中国队1990年世锦赛输给安哥拉获第14名,1992年奥运会输给安哥拉获第12名。

  马健赴美,从此成为中国篮坛弃儿,关于他的消息只能零星见到。

  《篮球》杂志在93~96年间有一些关于马健的文字。93年时在“读者信箱”栏目里有人问起马健在美国的情况,答复是:他赴美后转过学,现在犹他大学,还给出了技术统计(似乎是平均每场得17分的样子)。94年世锦赛前有读者问起马健能否参加国家队,答复是:问了体委,领导说“尚未决定”。

  马健于93年夏回来参加了七运会,《篮球》杂志上发了他的照片。在七运会上,马健平均每场得29分,在所有男篮选手中居第二位,投篮命中率56.65%,在《篮球》所列出的得分榜前六名中命中率最高,河北男篮小组赛1分胜江苏,2分负北京,最终得第四名。

  除此之外,在这几年中,《篮球》杂志没有文章或是文章中的大块段落描述过他在美国孤身闯荡的情况。

  95年马健进入快船队训练营,重新成为国内媒体热点。96年初,马健表示希望为国效力,众领导作欢迎状。5月底,马健为河北队打乙级联赛,只要进决赛就可升入甲级。

  下面内容主要参照《篮球》1996年上的《中国篮坛新热点――1996年全国男篮乙级联赛巡礼》和1997年第6期的《我心依旧――――马健回国参赛记》,作者是北京的一位篮球老记,在02年王治郅的事情上,他是站在篮协一边的。

  为了打乙级联赛,马健从美国请了一个2.10米的外援,此人未能获得上场资格。

  尽管93年拿全运会第三名时的多名主力早已投奔宏远队门下,尽管没有外援,河北队在小组赛中仍85:80胜拥有孙军和两名外援的吉林队,78:51胜小组第二名拥有两名外援的南钢队,以全胜战绩出线。(这支南钢队不是有胡卫东那支江苏队,后来南钢队与江苏队合并。)

  河北队半决赛碰到另一个小组的第二名上海队。上海在小组赛中64:79负于东道主四川。

  半决赛四川对南钢一战,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偏哨连连,终以94:93险胜。冀沪一战,河北队上半场领先18分,最后以72:87负,河北队的上半场加上海队的下半场为105分,上海队的上半场加河北队的下半场为54分。观看了冀沪之战的孙保生在关于这场比赛的报道中说“河北队此役失利除技战术原因外,恐怕还有其他难以明言的因素”,一年之后,在文章中提到这场比赛时说“赛后,有关河北队失利的种种揣测不胫而走,至今仍是一个谜”,并称赞马健的技术全面和有职业道德。

  河北队在三四名之战中85:62胜南钢。冠亚军之战,上海50:79负于四川。

  乙级联赛后,国家队的四国热身赛在北京举行,由于受邀的俄罗斯队未前来,于是以北京队为主,加上阿的江、刘铁等人组成混合队应付。马健向北京队的领队和教练请战,但此二人“十分理解马健的心情,却也做不了这个主”,马健在观众席上看的比赛。 

  CBA 96~97赛季,各队纷纷找工资高且上场时间受限的外援,却没有队伍招马健,北京队把他的弟弟马鸣招入了帐下。马健后来想为CNBA的球队打球,被篮协以“不合规定”赶走。几个月后,北京队跌入保级区,篮协修改规定,准许各队再招内外援。北京招进马健和外援,95:74战胜常规赛第三名山东队。(京鲁首次交锋时北京队以74:92负。)

  “规定”这种东西,本来就是掌权者手里的玩具,他们可以选择遵守,以表明自己的坚持原则,也可以选择改变,以表明自己的睿智和宽容。

  那年的CBA总共打了28轮(22轮常规+6轮季后),马健为北京队打了十场球,得228分,31个三分球,75板,7扣,12帽,24助,28断。

  这些数据很不起眼,如果乘以2(也就是假定马健多打十八轮只能再拿到这十轮的数据),所得到的数值在当年CBA最后的排行榜上的位置是:得分第11,三分第6,篮板第15,扣篮第10,盖帽第10,助攻第18,抢断第6。

  即使不做换算,马健的7次扣篮也已经进入28轮比赛后的总排行榜,列第16位,见《篮球》97年第5期35页。当然,扣篮是一项很不重要的统计数据。

  马健于97年4月为河北队打了八运会的预赛,五战全胜,列D组第一。预赛总共分四组。

  后来的马健与奥神合同一事,奥神拿出几张纸,说马健半年没来领工资,但却与奥神签了再干两年的合同。篮协迅速认定这几张纸是有效合同。马健把奥神告上法庭,法院一审、二审均判定合同无效,其中一审拖了很长时间,才找到理由,说合同不是一次装订形成,二审判得很快,指出该合同有签字日期而无生效日期,且缺单位盖章,无效。

  据某些正人君子们说:要相信篮协。

  我不只为马健惋惜。

  如果当初篮协对马健去美国打球能够支持而不是封杀,那么去NCAA的不只他一人。

  当年单涛也得到邀请而没能成行,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

  胡卫东在93年的七运会上平均每场32分(总投篮命中率56.6%),快攻得7.00分,抢断3.3次,投中5.8个三分球(?,命中率46%),四项技术统计均为第一,把江苏队带到了第三名。如果有机会去NCAA的话,也绝对可以打出一片天空。

  没有国内支持的马健曾站到NBA的门槛上,如果当初篮协能支持球员到美国打球,他和胡卫东应该在95或96年就进入NBA了。

  国内篮球界对上肢力量的训练一直不够,诸多球员胳膊细如麻杆,见不到肌肉线条。马健从美国回来,一身发达肌肉,却被忽视。如果当初篮协能支持马健,中国篮球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解决了力量训练的问题,而没必要花几百万请外教。

  新浪体育篮球论网友:气死乔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