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笛:卡卡送给舍瓦的最好礼物 --评米兰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33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作者:阿笛

  比赛当天是卡拉泽的生日,先祝卡恰生日快乐。

  2月25日晚,卡卡出席了米兰频道的节目,接到舍瓦打来的电话:“你好,里基。周三对曼联你做得非常好,送给我一份大礼。听着,里基,周日晚你必须送给我一份礼物……
你有能力做到,你知道。照顾好自己。”卡卡的回答时:“我们将为你而战,等你回来。礼物,我尽量……”虽然周日比赛中卡卡第74分钟的进球并非是典型的卡卡式射门,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个进球加图索的功劳更大一些。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如果不是卡卡有意识地碰到球使球改变了方向,也许托尔多就会将球扑到。但无论如何,卡卡的进球无可争辩,进球和德比的胜利是卡卡送给舍瓦最好的礼物——舍瓦,快回来!

  赛前《米兰体育报》等媒体的AC米兰预计阵容都是德比英雄塞尔吉尼奥首发与卡卡一起打双前腰,但比赛首发阵容令人意外,首发的仍是鲁伊·科斯塔,安切洛蒂又玩了一个花。国际米兰方面也有意外之处,维耶里代替阿德里亚诺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让笔者松了一口气:尽管马丁斯的速度令人吃惊,但要知道相对于米兰后卫,阿德利亚诺的威胁要比维耶里大很多,也就是说,没有了阿德里亚诺,在个人看来,也许国际米兰的锋线对米兰后防线的威胁就减少了40%。

  过去几场米兰德比,给人的印象往往是AC米兰掌握着比赛节奏,拥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国际米兰方面很难组织起令人满意的进攻,只有马特拉齐和科尔多瓦的恶劣犯规与马丁斯的凌厉速度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但本场比赛上半场一开始,国际米兰令人耳目一新,不但在组织进攻上可以与AC米兰相抗衡,其前场几位球员的灵巧配合相对而言甚至要比AC米兰的进攻线发挥要好,其防线上的动作也没了前几次比赛中的恶劣犯规。综观整个上半时,米兰德比没有了火药味,多了些纯足球的争夺,只有国际米兰不时响起的针对AC米兰球员的嘘声让人意识到这是一场德比。

  如战前所料,上半时国际米兰阵中对AC米兰威胁最大的球员就是马丁斯,正是他一个人为西多夫带来了黄牌,造成了内斯塔和卡拉泽先后受伤,其中卡拉泽因腰部受伤被迫提前下场,由塞尔吉尼奥入替。此外,国际米兰阵中另一个令人注目的球员应该是贝隆,也许是上轮的进球让他开了窍,本场比赛上半时贝隆的几次闪光让人觉得他的状态确实恢复得不错。维耶里在锋线上也是一心为马丁斯做球,显得相当大公无私,这一方面说明了马丁斯已经得到了队友和教练的足够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维耶里因为状态下降失去了此前绝对头号前锋的地位,好在他自己在心态上把握比较好。

  反观AC米兰,由于没有舍甫琴柯在场上,球队的进攻手段比较单调,加上国际米兰的防守组织相对较好,整个上半时,AC米兰基本上没有什么好机会。当然,在防守上AC米兰也基本上没有犯什么错误,也许表现不错的卡拉泽受伤下场是个打击,他在受伤下场前对马丁斯一次成功的反抢让人击掌,他自己的兴奋也溢于言表,但塞尔吉尼奥本就是安切洛蒂计划中将在下半时登场的球员,因此他替下卡拉泽也不算打乱计划。

  上半时双方制造的唯一一次进球机会来自伤停补时阶段,由国际米兰制造,迪达在球门线上将球扑出让AC米兰球迷出了一身冷汗,也基本上反映了国际米兰上半时在攻势上略占上风的事实。

  下半时双方的表现并没有太大变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半时拼抢凶狠的国际米兰体力有所下降,体力占优的AC米兰开始逐渐占据场上优势。第65分钟科斯塔库塔换下状态不佳的鲁伊·科斯塔,塞尔吉尼奥被推上前腰位置与卡卡并肩战斗,从而实现了安切洛蒂的第二战术。

  在卡卡进球后,曼奇尼和他的国际米兰已经全无退路,先后换上阿德里亚诺、埃姆雷和范德梅德形成疯狂进攻阵型,但这样的替换也打乱了国际米兰本身的阵型与战术配合,使AC米兰后卫在防守上能够更加专注于对阿德里亚诺和马丁斯的重点防范。如果我们注意到比赛最后阶段AC米兰中场在防守上的不惜体力,就可以意识到AC米兰在体力储备上的优势——在激烈的90分钟后,他们仍有足够的体力进行长距离的冲刺。这也再次印证了笔者此前对AC米兰的判断:AC米兰在对弱队时的慢吞吞并非是源于战术和状态的无能,而是在为整个赛季保存体力,因为AC米兰是一支志在冠军的球队,保存体力以迎接最后的冠军决战才是米兰的真正目标。

  相反,可以注意到国际米兰方面马丁斯在最后阶段由于体力下降基本上没有了上半时的活跃,这也让我们想起了舍甫琴柯。乌克兰核弹头曾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在比赛中的体力分配心得,从而现在我们已再也看不到1999年刚登陆意甲时的不惜体力的舍甫琴柯,而是看到一个往往有所保留但赛季更加连续的舍甫琴柯。也许马丁斯此前在德比中的良好发挥和本场比赛队友对马丁斯的信任使马丁斯在上半时过度兴奋,但无法将体力保持至终场,也说明马丁斯在比赛中体力分配方面需要向舍瓦学习。

  从场面上看,比赛下半时AC米兰逐渐控制了局势,但从进球机会上讲,下半时国际米兰和AC米兰机会均等,AC米兰能够最终1比0获胜,除了在防守上更胜一筹外,运气对卡卡的那个进球起的作用更大些。

  综观整场比赛,在笔者看来,这是近几年最势均力敌的一场米兰德比,也是最友好的一届米兰德比,除斯坦科维奇和卡福的一次磕碰外,双方均无其他火爆场面,无论是国际米兰还是AC米兰,都打出了高水准,1比0的比分并不能完全反映出比赛过程,也许就像AC米兰主席兼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赛后所说的那样,平局才是合理的。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讲,整场比赛AC米兰在防守上显得更严密,也许可以这么给这届米兰德比下这样一个结论:AC米兰胜在防守,国际米兰输在运气。整场比赛AC米兰略占优,但优势并不足以达到1球的差距。

  另外,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国际米兰此前的40场不败并非偶然,现在的这支国际米兰在曼奇尼的调教下逐渐走上了正规,在比赛过程中显示出了强队气势,摒弃了此前全无配合的比赛风格,球队在场上基本上形成一个整体,即使是在下半时0比1落后不败纪录将终结的情况下,球队还是表现出了相当好的心理状态。从这一点看,个人对国际米兰的未来前景看好,尽管他本赛季未必就可以拿到某项冠军,但至少在曼奇尼治下,他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作为AC米兰球迷,笔者也希望同城对手能够是一支强大的球队,这样米兰城德比才不愧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同城德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