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龙王登基 看足坛官场谁喜谁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07 石家庄日报

  权力人物的更替,必然引发人事上的变动,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阎世铎当政四年多以来给人普遍的印象是树敌不少,搞得领导不满意、手下不满意、媒体不满意、球迷更不满意;但在他当政期间,同样有一群人一直团结在他的周围作无限拥护状,并因此而受到重用或得到种种好处。现在阎世铎突去,人称“龙王”的谢亚龙上任。不管怎样,早晚都将引起中国足坛权势大转移。中国足坛官场将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

  欢乐派:

  No.1南勇

  在阎世铎初到中国足协主政之时,这位性格刚烈的朝鲜族汉子曾经受到过阎世铎的重用,在2001年十强赛期间主抓国家队事务,在当时工作重心全部倾向于国家队的大背景之

  下,南勇可谓权倾朝野。但是也正是在十强赛期间,对于米卢的使用问题上,南勇与阎世铎发生了矛盾。2002年世界杯之后,南勇在足协彻底失势,本来由他掌管的国管部在世界杯之后被纳入杨一民的管辖范围。南勇被阎世铎发配到商业开发部门,尽管“贵”为足协副主席,但他对足协的一些重大决策不闻不问,几乎是以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对抗阎的排挤。据说南勇几次想办法调到总局其他部门工作,但始终未能如愿,不过这次,阎世铎却“先他而去”,对业务能力较强的南勇来说,这是他重归足协领导核心的一个很好的机遇。

  No.2张吉龙

  必须承认,在十强赛期间,南勇与张吉龙的风头的确是盖过了阎世铎,媒体甚至将在国际足联周旋的张吉龙称为“上帝”,这自然令阎世铎心里很不是滋味,最后,借着2002年年底“扫黑”的东风,阎世铎成功地对张南二人“杯酒释兵权”。

  近两年,张吉龙几乎从媒体的视野中消失,偶尔出现所讲的话也都是在“打着哈哈”,据说心灰意冷的张吉龙一心想到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工作,但同样也没有成功。而在张吉龙失势之后,中国足球的外交能力被进一步削弱,这一点从这次国家队小组兵败事件当中就可以看出。

  张吉龙属学者型干部,这一点与阎的接任者谢亚龙很相似,谢的到任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给了张吉龙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

  No.3冯剑明

  他是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的主管者,在2004年中国足球“四大皆空”的情况下,冯剑明领导下的国青和国少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如此,冯剑明在足协的权力斗争中仍然成为一个牺牲品。

  国青队主教练殷铁生辞职事件之后,冯剑明公开向媒体大倒苦水,抱怨足协领导对青少年足球不够重视。冯的这番言论惹恼了正处于旋涡当中的阎世铎。随后,在阎世铎与杨一民一手炮制的“大国家队”概念当中,冯剑明彻底沦为陪衬,从主教练的选择到球队的主管都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本来指望在足球奥运战略中有所作为的冯剑明发现自己最后只能为别人做“嫁衣”,接替他的倒是带领国家队和国奥队打得一塌糊涂的杨一民和朱和元,这自然让冯剑明感到不平。这次谢亚龙的到来,给了冯剑明希望。

  No.4郎效农

  他是中国足协内公认业务能力最强的干部,性格耿直不善钻营。如果说阎世铎是中超的倡导者的话,那么郎效农便是制造者。但是郎效农苦心打造出来的中超甫一亮相便遭遇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这对一心只想着业务的郎效农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郎效农是足球的内行,尤其是在国内联赛的管理方面,而阎世铎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外行,在他俩的身上,真正体现了中国足球的外行管理内行的弊病,对于阎世铎的一些“倒

  行逆施”的主意,郎效农虽然心知肚明,但作为下属,他敢怒不敢言,也无力去改变,只能顺着中国足球的浊浪随波逐流,已经五十多岁的郎效农私下里不止一次提出中国足球需要真正懂足球规律的领导,但愿谢亚龙的到来能遂了老爷子的心愿。

  No.5改革七君子

  对革命党“七君子”的“镇压”是阎世铎下台前所打的最“漂亮”的一个战役,圈内人说,大概因此战阎世铎心狠手辣维护了足协乃至总局的权威,阎才有资格在从足协下台后获得了一个平调的待遇。为阎世铎平稳动迁做了“基石”的改革“七君子”闻听此言必然会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但不管怎样,阎世铎的下课,对改革派诸人来讲,也是一个不错的消息用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的话来说:“已经坏到不能再坏的地步了,他(指谢亚龙)还能坏到哪里去。”

  尽管到目前为止,各俱乐部对谢亚龙还没有什么了解,但在心底,他们对于新的掌门人依然是充满了期待的,相互之间的沟通也不必从充满敌意开始,对中国足球来说,这便是积极的一面。

  愁闷派:

  No.1杨一民

  他是阎世铎下课之前中国足协内部权势仅次于阎的人物,在阎世铎当政的四年多时间里,杨一民从小小的联赛部副主任迅速地爬升至足协二号人物,这一切都与阎世铎的扶植有

  很大的关系。

  近两年来,杨一民堪称权倾于野,在南勇和张吉龙先后被“废黜”后,被“破格”提升为副主席的杨一民主抓国家队和联赛工作,甚至还掌管着外事和经营这两个重要的摊子。在中国足协,杨一民的升迁之路堪称是一个奇迹。据知情人士透露,杨一民的快速上升,与他拥有北体大博士生导师的资历有很大的关系,杨一民门生众多,其中很多现在身居要职,而这是阎世铎极力扶植杨一民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杨一民在位期间的政绩却是非常可怜,去年,国家队、国奥队的凄惨出局作为领导者的杨一民负有不可推卸责任,他所掌管的另一命脉工程———国内联赛,同样也是不值一提,2004年年底甚至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杨一民与新任领导谢亚龙未来的关系将是很微妙的,杨一民曾是北体大的博导,但谢亚龙却曾是北体大的副校长,两人都是“北体帮”也许会相互拉扯一把,但另一方面,谢亚龙却不会像阎世铎那样忌惮杨一民的北体背景。

  No.2朱和元

  朱和元是阎世铎当政期间的另一位受到重用的足协官员。阎世铎刚到中国足协上任时,当时的国家队领队是李晓光,但十强赛之前李晓光神秘地离职,历经戚务生、霍顿、米卢

  三个“朝代”的李晓光彻底告别国家队和中国足协,当时接替李晓光位子的便是朱和元,可以说朱和元今天能在中国足协有这样的地位,与阎世铎和杨一民的“帮扶”有很大的关系。假如阎不下课的话,朱和元将顺利在2008工作委员会当中担任要职,但阎世铎这一走事情便又充满了变数。

  No.3董罡

  在各职业俱乐部联合起来造反时,董罡坚定不移地站在了阎世铎的一旁。董罡与阎世铎私交不错已经不是秘密,在中超建立之初,董罡和当时的申花老总郁知非曾作为阎世铎的智囊直接参与了中超模式的策划,多年的职业联赛,山东鲁能俱乐部从来没有给足协制造什么麻烦。相应的,鲁能俱乐部也从中国足协那里获得了回报,鲁能俱乐部被足协当成中超俱乐部的“样板”进行表扬,同时,来自鲁能俱乐部的适龄球员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字号各级球队当中,像张海涛这样无名的鲁能梯队教练也堂而皇之地做了女足国家队的教练。但在阎世铎离开之后,董罡所做的一切努力基本等于白费,他们必须设法再去迎合新的领导者了。

  No.4邵文忠

  邵文忠和他所掌领的福特宝公司在中超俱乐部改革之时成为矛盾的焦点,在各个俱乐部看来,在俱乐部纷纷亏损的情况下福特宝公司仍然把持着联赛的商务开发权是很不正常的事情,改革的一个焦点便是俱乐部要从福特宝的手中拿回联赛的经营权,但最后俱乐部的这一要求随着“革命”的失败而成为泡影,中超商务开发仍归福特宝所有。

  掌握中超财权的邵文忠与阎世铎之间的关系谁也说不清楚,但能在这一肥缺上担当职位的人自然不一般,但是在谢亚龙上台之后,邵文忠和他的福特宝的地位便很难说了。谢亚龙曾专门撰文指出中超联赛是在产权不清晰的情况下经营的,这说明他对中超的经营有着不同于阎世铎的看法。

  No.5克劳琛

  德国人克劳琛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被确认为中国国青队主教练仅仅10天之后,中国足球的“老板”便换了人,这肯定是克劳琛不想看到的。“08之星”项目是阎世铎在位期间亲手制造的,为了这个项目阎世铎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克劳琛与阎世铎有过数次的交谈,在阎世铎的倡议之下,克劳琛才有机会成为中青队的主教练,并且是由阎世铎在春节期间亲自到德国宣布这一决定的,但就在阎回国之后不久,他的免职决定就下发了,可以说任命克劳琛是阎世铎下课前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而对克劳琛来说,这样的事情却是非常尴尬的,尽管帅位暂时可保无忧,但原来“老板”的承诺已经无法继续兑现,许多沟通工作又需要重新开始。远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