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纶江左:火箭在爵士劲舞中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06 篮球论坛网友

  92:99,火箭主场负于爵士队,继8连胜后惨遭3连败。如果说相继负于超音速和马刺是因对手实力强大还有情可原,那么这场输给爵士则让我们沮丧失望,甚至无话可说。看看爵士队的战绩吧,17胜37负,客场成绩6胜21负,属于标准的鱼腩球队。火箭不但未能取胜对手遏制连负的趋势,反而“为她人做嫁衣裳”,变为了爵士走出连败阴影的兴奋剂。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可以想象,比赛后爵士主
帅斯隆会多么幸福,在缺少AK47、布泽尔等主力球员的情况下拿到客场胜利,其意义不亚于以主力阵容赢下马刺等联盟顶尖球队。而火箭的范甘迪大概会夜不成寐了,本来就刻板严肃的脸得象苦瓜一样了。火箭队打得太差了,本来可以抓住机会痛击爵士,提升已开始低落的士气,还可为即将开始的三月苦旅做个好的铺垫,没想到反而成全了对手。输了这场比赛,火箭的警报拉响了,下面的对手各个不是善类,都在为季后赛名额你死我活地拼杀,而且大部分是客场,要想拿下好的战绩,殊为不易。

  麦蒂持续低迷,只拿下了23分,对两个赛季的得分王,来火箭后前半个赛季拿下30分如砍瓜切菜般易如反掌的他来说是有点低了,他这点一哑火,火箭日子就不好过了。如何调整好麦蒂状态,围绕他安排火箭打法,恐怕是范秃子考虑的首要问题,也是当前火箭走出低谷的前提条件。姚明这场表现很一般,得到12分,是队中第四得分点,在进攻上没为球队做什么贡献,一直为人指摘的篮板只有可怜的4个,防守上的作用也有限。这些数据还是在对方“盖帽王”基里连科不能上场的情况下,要是AK47发威,这比赛更难打了。联想起本赛季第一次打爵士时姚明的表现,不由得不为姚明的现在和将来担心。

  这个赛季火箭的比赛很奇怪,姚明当一哥,得分最高时,球队往往输掉比赛。而麦蒂成为第一得分点,姚明做绿叶时,球队却常常赢球。“存在就是合理的”,在事实与成绩面前,再争论谁是队中老大毫无意义,我们要做的就是期望姚明表现得更突出些,状态更稳定一些,给球队的帮助更大一些。毕竟姚明三年级了,不能用初入NBA时菜鸟的标准来要求。与同时进入联盟的球员或晚一些的球员相比,姚明提高的幅度确实是小了。看看吉诺比利、小斯、詹姆斯等人,要么成为队中旗帜,要么在队里中流砥柱,姚明尽管在火箭队中作用也相当重要,但总感觉象下围棋打劫一样,差一口气。想起全明星赛之前太阳队主帅安东尼说过,有些人根本不配进入西部全明星首发阵容,虽然没指明道姓,但我们都知道那是指姚明。听到这话我想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颇为不忿或者义愤添膺的。然而比赛要靠实力说话,在客观的表现和数据面前,我们不得不哑口无言了。

  当然,火箭只是输掉一场比赛而已,并不是世界末日,余下的26场比赛,如果把握得好,火箭进入季后赛甚而西部前四希望也是非常大的。就对爵士这场比赛而言,至少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亮点,那就是从雄鹿换来的控卫詹姆斯,第一次亮相即得21分,虽然助攻少些,但初次在火箭打球能有此表现也不容易了。相信随着与球队磨合的加快,詹姆斯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的,对火箭的帮助也会越来越大的。

  “兵者,诡道也”,火箭的运行轨迹也常常令我们如坠五里雾中,当你认为它全速前进、势如破竹时却突然东风无力,踌躇不前;当你看它置身谷底、无可救药时又忽而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也许,现在的低迷是三月大迸发的前兆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