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袁汉:美国的国家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26 东方体育日报

  我的车刚开进休斯敦市区就寸步难行,被堵在少女球场附近。按理说周六早上市区里的车本不会太多,可谁让这一天是休斯敦太空人的比赛日呢?国内对NBA的报道比较多,所以大家都以为篮球才是美国最热门的体育运动,其实光以现场观众总数论,棒球还是美国的第一运动。

  在美国,棒球被叫做“国家娱乐”,就跟咱们把乒乓球列为国技是差不多的意思。
按理说棒球这运动对器械和场地的要求比较高,普及起来并不容易,可美国人有时候对越复杂的东西就越感兴趣。棒球的基本战术就多达18种,组合战术更是达到上千种,是四大职业项目中最复杂的,也许就是这点对了美国人的胃口。

  历史也是个很重要的原因,棒球在美国的走红比篮球要早得多。早在还没有NBA的时代,巴比·鲁思就已经红得一塌糊涂,据说美国人和日本人在太平洋的小岛上打仗那会儿,鬼子在拉手榴弹跟美国兵同归于尽之前,都会大喊一声“跟鲁思一起见鬼去吧”——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对美国人最大的侮辱。

  话说回来,棒球在美国的地位确实是大不如以前了,这一方面是因为大联盟职棒(MLB)总裁塞利格确实不如大卫·斯特恩有能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棒球比赛赛程太过密集,一支球队光常规赛就要打162场。近年来NBA对国际市场的开拓相当成功,MLB看着眼红,也开始朝全球化的方向发展。

  最近中国棒球队正在美国的斯科茨戴尔训练,这是MLB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步骤。指导中国队训练的是前波士顿红袜和圣地亚哥教士投手布鲁斯·赫斯特,这哥们此前对中国毫无了解,人家跟他说中国满地都是身高7英尺以上的大汉,而且左撇子居多,他居然也相信了,直到与中国棒球队见面后他才大呼上当。

  赫斯特这样的美国人只是千千万万美国人中的一个,他们对美国以外的世界了解有限,通过电影、书本和众口相传留下的印象也是偏差颇多。MLB要想在中国取得NBA已经取得的成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他们在盯着别人腰包里的钱时,也得知道钱的主人是高是矮吧。(袁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