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拳头和枕头--戏评体育题材电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9 南方体育

  看电影,从本质上来说还是看故事。史上任何受到观众喜爱的经典电影,都会有一个情节曲折动人的故事包含其中。至于人们最爱的故事内容,无非两项,要么拳头,要么枕头。拳头让人"三千里家国",枕头让人"垂泪对宫娥",奥斯卡历来的经典,莫不从此二者中产生。

  至于体育电影,估计我们有生之年,是不会看到它们像《宾虚》或者《铁达尼号》
之类砍瓜切菜般席卷小金人了。作为枕头,体育电影显得生硬,没法让人垂泪到天明,只能让人枕到脑中风;作为拳头,又显得太软,打不死别人也伤不了自己,怒发还没上冲冠就已经开始凭栏处潇潇雨歇,就算可以伤敌一千,也同样能自损八百。看上去像个包子——既面又肉而且菜。既然如此,也就没必要坐而论道讨论体育电影几时能有出头之日了,单是下面所列的项目,就已经决定了所有体育电影的的命运。

  1.米卢已经不再担任美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奥斯卡讲究的是票房,美国人对于体育又是异常狂热,所以,像米卢对球员们推荐的影片,广大球迷是一定会去捧场的。只可惜米卢1994年执教美国时,美国人没有意识到他老人家对于电影世界的重要性,结果导致他只能把《热血强人》这样的经典带到中国,来争夺金鸡奖的最佳外语片。

  2.体育电影的主角通不过YOYO体测

  作为竞技项目最底层的运动,中国足球的要求自然也可以被当作体育电影的最底标准,所以,任何一部体育电影的主角都必须通过中国足协的12分钟跑或者YOYO测试,否则的话就无法激励起球员,不能被米卢选中,自然也就不能成为奥斯卡的经典。

  3.体育电影的主角有恐高症

  偶尔也有一些演员,例如布拉德。彼特,在跟着马俊仁和他的藏獒训练过一段时间之后,可以通过YOYO体测。然而作为一个阿森纳球迷,出于对偶像博格坎普的模仿和尊敬,布拉德。彼特也拒绝离开地面,拒绝吊"威也",拒绝跟章子怡去过"风一般的日子",自然也就成不了经典。

  4.体育电影没有以陕西话作对白

  一般的体育电影都以写实为主。但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对于风速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体育电影中不可能出现万千秦兵以陕西话高呼"大风"或者"大王杀不杀"的场面,更不可能出现数以万计的箭射成刺猬墙的情景。缺乏此类镜头的电影,自然不能称其为经典。

  5.体育电影充斥着歧视精神

  不管是种族歧视还是性别歧视,在现实生活中都是被禁止的。但体育电影中往往会出现这种以弱胜强,以女胜男,以劣质胜优质的事件。这种情况实在不符合ISO2005质量体系认证标准,充满了对强势群体的歧视,不能够客观反映社会生活,所以,将其选为经典自然不够恰当。(方枪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