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实德进攻要加强 临门欠火候状态需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51 足球周报

  ●康积惠

  大连电视台体育频道2月25日播放了日本名古屋鲸八队VS中国大连实德队足球友谊邀请赛实况。综观两队的竞技表现,笔者认为,11握手言和的结局,对于“世博会”东道主和大连代表团都是可以接受的较为圆满的结果,虽然并非皆大欢喜,也算可以聊以自慰。

  综观比赛的全过程,主客队双方的攻防转换频率为43(27/16)54(32/22),中国大连实德队倒有反客为主的不俗表现,攻防转换频率虽不及中超联赛的水平,也比主队高出26个百分点(在降雨的天气条件下能达到这样的节奏也实属不易,似乎表现出大连实德队更适应雨中作战),主队在下半时发挥的也不甚理想,双方的攻防节奏明显得不如上半时,分别下降了37和45个百分点,简直令人有些难以置信;双方的射门次数为612(主队整体少了一倍),其中打入门框内的有效射门为23,主场优势未能充分的反映出来;角球为55,前场任意球为310,显而易见,在定位球这一项上,主队也要稍逊于客队一截子;双方的中场抢截球为75(44/31)98(65/33),客队超出主队30个百分点,是反客为主的又一佐证;双方的失误为7967,主队高出18个百分点,尤其是上半时的失误率为(5034),高出47个百分点,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现象,也许是想赢怕输的思想压力导致异常现象。

  综上不难看出,主队的临场发挥似有点莫明其妙,实德队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也值得重视。实德队参加这次邀请赛乃是冬训以来的第一场热身赛,对于检验冬训成果尤其是主帅福拉多进一步考察队员都是适时而必要的。笔者认为,从实战中看有如下几个问题值得重视或寻求解决:第一,比赛的攻防节奏尚需提高或加速。在国内职业联赛中的攻防节奏如果限于50次上下,那么,在自己的主场则毫无优势可言。一般都会陷入反客为主的冲击或被动挨打的份儿上。第二,临门一脚的功夫尚欠火候。比赛中虽有12次射门,仅射中一球,命中率为8.3%,比之正常水准恰似低了一倍左右,这样的命中率在联赛中也是要吃亏的。由此隐约地看出,实德队锋线上少了西利亚克进攻能力有所下降(上个赛季他是全队的最佳射手,个人攻入9个球,占全队进球总数的26%,3名主力前锋进球数也占全队的51%),有鉴于这种现实情况,那么,新赛季将王鹏、张澎(上个赛季最后三轮攻入二球)租借出去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了。福拉多实施的352阵型,似乎在攻击型的前卫应予加强,以弥补锋线之不足,否则,实战中是要吃苦头的。第三,352阵型在这次比赛中作了尝试,从实战过程看,队员们尚显有些生疏,不如442阵型那样流畅(也许与天气条件有影响),在攻防转换过程中有些队员(主要是前卫线队员)的位置感不够清晰,有些打乱仗或顾此失彼的现象,也是失误率显得有些高的原因之一。第四,队员们的临场的竞技状态尚需进一步的调整。整个比赛过程中显得拘谨有余,兴奋不足,年轻队员多的(生机或活力)没有充分地表现出来,诚然,也许是想赢怕输的思想压力所致。第五,定位球的技战术值得重视。实德队在比赛中获得15个定位球,比主队高出87个百分点,可是,竟然颗粒不收,实属可惜了。诚然,这也是科萨执教往经历中未能解决好的问题之一,寄希望予在新任主帅带领下能够逐步地有所改善这种技术含量低下的现状,使全队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