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咬得菜根 百事可做--评联赛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30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联赛延期。带着标志性的微笑,谢亚龙以旁听者的身份不动声色地打出了第一张牌。像往常一样,见惯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闹剧,对足协、中超乃至中国足球都失望已极的球迷们依然反对得多赞成得少。但对大多数中超俱乐部来说,谢亚龙带来的无疑是一枚味道甘美含糖量极高的甜枣。

  由俱乐部表决来决定重大事物是不是打破足协多年来行政专权这层坚冰的先兆,联赛延期能不能成为挽救联赛公信力的一剂良方,这些都有待时间检验。但通过这几天的“亲密接触”,谢亚龙已经博得了俱乐部老总们的“欢心”。随和、亲善、民主、务实,老总们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谦逊的态度、诚恳的言谈,在让老总充满好感的同时,谢亚龙也让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在料峭寒风中感受到了那么一丝暖意。

  决定既已作出,再对它指指点点说三道四除了很容易被扣上婆婆妈妈、无聊透顶或者事后诸葛亮之类的大帽子外,的确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指导意义。生活还得继续,中国足球还得继续。为了重新调整出一个较为完善的赛程,郎效农和他的手下们又得忙活一阵子。而打响革命第一枪的谢亚龙也已经踏上了收拾烂摊子重整旧河山的旅程,是萧规曹随、陈陈相因还是开天辟日、改天换地,这个时候一切还没有端倪。我们只知道,谢亚龙脚下的路绝非坦途。自然,他本人也心知肚明。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从“孙悟空理论”到“今年首要的工作是建立诚信,重树中超联赛的公信力,整肃联赛环境,重塑联赛的品牌”,一向以外行自谦的谢亚龙可能已经找到了那把即将在中国足球这件破碎不堪的瓷器上发挥作用的金刚钻。或许,他真不懂得越位。或许,他真不认识尹明善。但他应该知道,政治权欲和行政权利永远不能凌驾于足球规律和市场规律之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对权力的漠视,立志革新的谢亚龙要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就必须把局势纳入可控制状态。中超常委扩编到11名,其中足协的代表占据6席,这让足协在常委会中的势力大大增强,也为即将到来“谢氏新政”的顺利推行奠定了基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阅历丰富的谢亚龙应该从阎世铎的失败教训领悟到一些什么。踩在前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更容易走向成功,但也可能摔得更疼跌得更狠。不久前的“五个不动摇”捍卫了足协的权威,更是在足协和俱乐部之间划上了一道深深的鸿沟。作为两个不同的利益个体,足协和俱乐部不可能没有分歧,但那种水火不容的关系极不正常也无益于足球的发展。“伪民主”也好,“假慈悲”也罢,谢亚龙顺水推舟中缓和了两者的关系却是不争的事实。正是有了这样的铺垫,资本革命以来俱乐部呼声最高的中超公司的组建问题也有了眉目。尽管实质性的举措还没有,但这种变化无疑是可喜的。

  前些时日,看到日历牌上“今日立春”几个大字的时候,我高兴地叫嚷“天气终于暖和了”。但老辈人告诉我,不等过了清明这天是不会真正转暖的。其实,寒来暑往二十几年,这样的事本用不着别人提醒的,可人就是这么一种很健忘的动物。当外界的一些事物给你带来些微兴奋的时候,忘记些什么就变得更加容易。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样的人应该不少吧。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将发言落实到行动上,用那种嚼着菜根闹革命的精神去干实事,或许我们可以期待清明后的春暖花开。否则,大吹大擂只说不干,倒春寒将比严冬更寒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