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Balanceboy868:鲁能泰山 你的亚冠之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3:37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去年鲁能泰山在塞黑人图巴的调教下获两冠一亚的骄人战绩,从而如愿以偿的进军了2005年的亚冠联赛。我们被分在了F组,同组的头号对手是日本J联赛的冠军——横滨水手(Yokohama F Marinos)。其实,近两年来,国内的球队经常在A3联赛中与其过招(A3-2004:申花0:2横滨、A3-2005:健力宝0:2横滨)。因为我们泰山队亚冠小组赛也与其分在一组,所以我也想方设法观看了横滨的比赛,但主要观看的还是健力宝与横滨的比赛。因为,我认为观看国内球队与横滨的比赛,更能反映出两国球队的风格与水平,更能客观的反映我们与对手的
实力对比。那么就主要以深圳与横滨一战的情况,说说我对横滨的看法。

  看全了今年A3联赛的朋友们都知道,横滨这次来打A3并未使出全力,似乎更是有点儿来找找亚洲比赛感觉的味道,以便为即将开打的亚冠联赛做好更多的准备。记得前不久,我曾在亚足联官方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上面写到,横滨水手队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夺取亚洲冠军,因为获得今年亚冠联赛冠军的球队可以参加今年年底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能参加这样的比赛,可算是一支足球俱乐部最高的追求了吧。文章还说到,水手队的主教练冈田武史(曾任98法国世界杯日本队主教练)表达出了对亚洲冠军的强烈渴望,而水手队的队员也表示要在日本本土参加最高水手的冠军杯赛。由此可见,其全队上下的野心。这也必将注定会使我们的鲁能泰山在半个月后的亚洲赛场上碰到一支恶狼般的横滨水手。

  究竟是水手移泰山变成大力水手?还是泰山压水手继续五岳之尊?我们来分析一下水手的情况:

  <1>战术特点与阵型

  仔细观看横滨的比赛,我发现这个队有明显的小、快、灵的特点。说其小,是因为这个队的中场搭配比较好,队员的身高普遍较矮小。说其快,是因为这个队的中场在从后场得球推进到前场时,用的时间很少,三传两递就能打到对方禁区前,一脚出球,绝不拖泥带水。说其灵,是因为这个队的队员都是动脑子踢球的,大家仔细注意一下他们的跑动路线和丢球后的反抢方法,并不用多大的力量或是凶狠的铲抢,但就会让对方很难受,即使是健力宝得球的时候,也会让我们感到,我们似乎没办法很好的向前推进。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深圳得球时无法推进,而横滨得球时深圳只能用力量阻挡他们的镜头。

  这个队使用的阵型,在我看来是一种双前腰的打法,更像是一种3-3-2-2的样子。两个前腰在两个前锋身后,经常直插到对方禁区前的两肋,然后要么分球、要么直接参加最后的一击。中场的另外三名球员,一个稍稍在后,协助后场的三名后卫,另外两个则是十足的边前卫,攻可进、退可守。我们在看其与深圳的比赛时,两个边路非常活跃,尤其是其右路,还有他们那个7号球员,在右路的文章作的相当好,所以深圳所丢两球无不是他们从右边路策动进攻,然后再打回深圳队的左肋和中路得手的。

  给泰山献策:这个队人员搭配好,综合能力较强,我们与其比赛中最好先搞好防守。在2004中超中,图巴教练也经常使用双后腰的战术,即高尧与周海滨或刘金东的组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阻挡横滨的双前腰。实践证明,在去年联赛中泰山一旦使用双后腰战术时,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比赛成绩。在与水手过招时,这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2>球员水平

  横滨水手可谓人才济济,前场有韩国外援安贞焕。去年亚洲杯期间,我们有机会能仔细观察一下韩国队和安贞焕,他们在济南打了4场球。在我个人感觉,安贞焕的状态似乎不如02世界杯时了。个人水平也没有很大的提升,所以尽管这次A3比赛的任务并没有给安贞焕,也不等于安贞焕就成了他们藏起来的绝对杀手。他的速度也不能说快,我想只要认真盯防他,应该能够让他无所做为。

  横滨的中前场倒是真的让人害怕。他们的中场球员似乎每个人都有脚下活,又很灵巧,速度也不慢,两个边路很活,像是前面的大桥正博、奥大介、久保龙彦、田中俊穆和上野良治,水平不必多说了。虽然以上五人并没有同时出现在比赛中。但,如果就以这五人组成的中前场,足以让我们很难受。

  横滨的后场,我认为有两个人防守能力很强,一个是他们的中轴中泽佑二(我就不用再说了吧)。另一个人,我发现是他们那个偏左的外援后卫,好像是叫杜特拉的那个球员,很有一套。镇守横滨的左路,非常稳健。感觉不好过他。

  给泰山献策:记得殷铁生执教泰山队时的一句经典名言是:“胜负在中场,关键看两头!”我想关键就是要和横滨拼一拼中场了,虽然现在泰山的中前场可谓国内最强,但并非对阵横滨还能最强。横滨的最大特点就是中场灵活,善于利用场地宽度,时而打打左边路,时而打打右边路,但直接在中路强行推进的进攻并不多见。所以,怎么样来有效扼制横滨的两个边路就成了最大的问题。只要能顶住对方的边路,我们就有戏。建议泰山后卫线仍然摆出4人组,不过王超和矫哲的压力可想而知了。他俩既要阻挡对方的边路进攻,还要防止自己从边路压上去后身后的空档,以防被对方反击。要知道,横滨可是边路文章的好手。建议我们的中场球员从中场就要对他们进行帖身的紧抢。否则,后果大家都明白,防守已经不是我们的强项了。我们只有在中场就开始投入人力,才有可能防的住对方。

  <3>心理素质

  横滨球员踢起球来似乎像在作一个娱乐节目,球员信心很足,心态又很平静。进攻相当流畅,打通边路,中路一击。防守让你无从下脚传球,甚是难受。领先时不松懈,落后时后劲足,场上球员又不急躁。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给泰山献策:我们也有可喜之处,就是泰山队的心态同样很稳定。在去年联赛中,我们有不少场次都是先失球,但球队心态好,也不急躁,所以总能在最后时刻挽救自己。这是一支强大成熟的球队必备的素质。只要在同横滨的比赛中放平心态,我们在心理战上是决不会落在下风的。而这恰恰可能会成为决定两队胜败的关键要素。

  综上所述,代表中国出战2005亚冠联赛的鲁能泰山同样抱有雄心壮志,可前方道路注定不会太平坦,要想成为强队,就必须比其他对手更强。球要一场一场的踢,经验要一场一场的积累,水平也要一场一场才能提高。但正如其前任著名主教练桑特拉奇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泰山全体队员们众志成城,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即使输球或小组未能出线也决不会给中国足球丢人的。更何况,比赛还没打呢,相信聪明的图巴科维奇一定已经有了完美方案来对付以横滨水手为主的三个小组赛对手。尤其是在中国济南和日本横滨,必将上演惊心动魄的龙虎大战。群雄逐鹿,究竟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在下水平有限,评论分析之中可能多有不妥,希望各位朋友批评指正。只有大家相互交流、相互讨论,才能更好的提高我们自己的看球水平,为咱们的泰山队献计献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