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韩流”为何难以抵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9: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六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赛2月26日在上海结束,在最后的中韩大战中,中国棋手王檄五段执白中盘不敌韩国的李昌镐九段,李昌镐以14连胜的战绩,帮助韩国队完成该项赛事自创办以来的六连霸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在第六届世界围棋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中,韩国棋手韩钟镇五段、安达勋六段和刘昌赫九段一场未胜,备受期待的崔哲瀚九段也只胜一场。韩国队遭遇了主将不得不在第二阶段出场的危机。可在最后阶段,中国3位棋手和日本两位棋手的联合夹击,还是没有抵挡住韩国主将李昌镐。

  实力接近 创新不足

  中国围棋界普遍认为,中国棋手、特别是一些年轻棋手目前已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了。然而这层“窗户纸”为何如此坚硬、难破。韩国围棋为何在近些年来发展得如此迅猛,世界冠军级棋手不断涌现,并几乎包揽了近些年来所有的世界大赛冠军,这其中既有棋手自身强大的实力做后盾,更有其民族争强好胜的个性。

  中国棋手除马晓春和俞斌两人在多年前夺得过三次世界冠军外,已多年与世界冠军无缘了,目前非常希望拿一次世界冠军来振奋士气。近年来,虽然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多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但屡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常昊与韩国新生代棋手李世石两人都是6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李世石5夺世界冠军,而常昊却6次屈居亚军。

  在以往的中韩围棋团体友好对抗赛上,中国棋手获得过多次胜利。去年上半年,以中国年轻棋手为主的中国队,还曾以大比分战胜过以超豪华阵容出战的韩国队。为此,中国围棋界一些人士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棋手的整体实力应该略高于韩国,世界冠军接二连三被韩国棋手夺得,只能说是顶尖棋手与韩国棋手还有一定差距。但体育比赛是以成绩说话的,韩国棋手不仅夺得了近年来几乎所有的世界大赛冠军,还囊括了目前唯一一项世界级的围棋团体对抗赛的六届冠军。以此看来,不能不承认双方棋手实力之间的差距,也有必要分析一下我国棋手究竟差在哪里。

  韩国围棋最显著的特点是无拘无束、自由奔放和创新力。有一种小目一间夹定式,中日两国棋手下了多少年也没有什么异议,但被韩国棋手在二路上一碰,竟不知所措。再一研究,发现这种下法挺有道理,也跟着模仿起来,逐渐成为新的定式。围棋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韩国围棋正是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上,才独占鳌头的。

  前不久,在中国U15少年职业围棋赛的开幕式上,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感慨道,韩国棋手为何总是夺得世界冠军,除棋技水平外,还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狠劲,每每到比赛的关键时刻,他们毫不手软,敢于硬碰硬,并痛下杀手,这也是他们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屡屡战胜中国棋手的关键所在。相比之下,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就缺少这股狠劲和杀气。

  体制不同 心态不同

  我国通过举国体制,确实培养了许多世界级的棋手,中国围棋的大环境之好也是韩国和日本等许多国家无法相比的,但为何世界超一流水平的棋手却寥寥无几,并总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掉链子”?韩国同行的直言或许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

  韩国棋手都非常具有个性,李世石经常在大赛之前大放厥词,从不忌讳后果。他张扬的个性也在他的棋中得到充分体现,即敢想敢干,越是世界大赛,越能下出令对手乃至旁观者意想不到的奇招,并常常能乱中取胜。

  李世石在连夺世界冠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棋手、特别是年轻棋手太没个性,在比赛中、特别是在世界大赛的冠军争夺战中,总好像思想负担很重,以至影响了水平的正常发挥,在与他们的比赛中,我总能感觉得到他们沉重的心理包袱。这可能与中国棋手的培养方式有着直接的关系。韩国棋手都是靠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走上职业棋手道路。而中国棋手基本是靠国家培养,并最终成为职业棋手的。这种培养方式,虽然棋手非常守规矩,但缺陷是遏制了个性发展。中国棋手每到关键的世界大赛,总想我是国家培养的,在国家名誉这样沉重的心理负荷下,不可能不影响水平的正常发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