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纶江左: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来自火箭官方的最新消息显示,在转会交易截止之前,火箭队频出重拳,以泰勒、甘尼斯及未来的两个第二轮选秀权分别从雄鹿、尼克斯队换来了控卫麦克-詹姆斯、诺里斯和中锋、大前锋摇摆人文-贝克。无疑,这笔交易是成功的,带来了火箭最急需的球员,同时也甩掉了队内大前锋拥挤,薪金受限的包袱。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NBA之所以精彩纷呈,魅力无穷,是和它特有的运转机制
有关,而球员交易则是其中一个主要部分。一支球队若想取得更高的胜率,更好地取悦观众,就必须优化阵容,在每个位置配置最优秀最合适的队员。而在短期内球员的优劣表现得并不明显,球队成绩也并不能说明具体症结所在。所以就需要边打边调整或在打到一定阶段再交换组合,NBA中的球员交易由此应运而生。它根据酬薪对等的原则,由各队的经理、教练根据球队风格,组队思想、战术要求交换队员,各取所需,加强优势或弥补弱点,交易后各队的阵容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有的甚至是巨大变化,这会使球队之间交锋更加紧张、激烈、精彩,在观众如痴如醉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联盟日进斗金,赚个盆满钵满。可以说交易无论对球队还是对联盟都是个双赢的结果。

  做生意从来就没有只赚不赔的,有赔有赚才会使生意不断进行下去,同样球员交易也如此。有的队交易成功甚而超值,如太阳队赛季前从小牛队签下了加拿大人纳什,犹如一剂催化剂,使太阳队诸将之间发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队员潜能被激发,斯塔德迈尔、马里昂等人与上赛季相比如同换了个人,个个龙精虎猛,自然球队成绩也一路飙升,成为战绩出众打法最赏心悦目的球队。但也有的队交易前设想得不错,但真正在实战中却发现与想象的大相径庭,来的球员或不适应球队或在队内制造了重重矛盾,球队成绩糟糕不说,经理还被扣上有眼无珠或高度弱智愚蠢透顶的帽子,真是有苦说不出,百口难辩了。这个赛季的新奥尔良黄蜂队就是个中典型。

  就火箭队经理道森来说,他是个精明人,至少没犯过明显错误。在夏季交易中将SF3、莫布里、卡托打包换来了魔术队的麦蒂、霍华德等人。用闯入季后赛的大半个主力阵容换来得分王究竟值不值,在赛季前一直众说纷芸。新赛季开战后,火箭状态低迷,一路跌跌撞撞,胜绩达不到50%,道森一时成为众矢之的,在各种场合为人诟病,插上了各类不雅的标签。事实是最有说服力,随着火箭成绩的提升,这笔交易成功与否相信大多数人心里都有杆称了。去年十二月火箭又做了两笔交易,用泰华-卢换来了巴里,用一名绝对主力杰克逊加上纳克巴换来了韦斯利,当时也引得众多不解和置疑,特别是用JJ换韦斯利。事实和数据又一次让道森站在胜利者的位置上,二员换来的老将都发挥了作用,尤其是韦斯利,自他来后火箭明显加速,外围火力猛烈了许多,取得八连胜即可见一斑。

  这次的交易道森出手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在主力控球后卫苏拉和沃德受伤不能上场的情况下,用打不上球的甘尼斯加选秀权换来数据为平均每场比赛拿到了11.4分,3.9次助攻和0.9次抢断的詹姆斯,算是给焦头烂额的范甘迪下了场及时雨,老迈的斯特里克兰和稚嫩的巴瑞特不堪重用,恐怕秃子一直在愁以后几场比赛怎么打呢?至于换来的文-贝克和诺里斯,主要是用来做替补,增加板凳深度丰富球员类型,同时将拿着高薪又表现一般的泰勒打发走。如此一来,火箭阵容得到显著改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旧换新,注入新鲜血液,对火箭队而言等于添加了推进燃料,我们有理由期待它下一步的优异表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