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警惕民主暴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12 南方体育

  中超推迟开赛是谢亚龙上任之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这个在很多人看来很是棘手的问题,让谢亚龙以一种貌似民主的公投方式很轻易地就解而决之,然而潜藏着的,却是民主暴力的危险。

  没有证据表明谢掌门内心里是支持联赛推迟的。在他没有上任之前,来自俱乐部的这种呼声就已经很高了,阎世铎卸任之时,也专门说过,此前由他所做的一切决策都到此为
止,即谢亚龙完全可以把一切都推倒重来。但肯定不会萧规曹随的谢亚龙同样也不会按照老阎所说的去做,这样做未免显得谢掌门太没有政治城府。正因为他知道绝大多数人希望出现这么一个推迟联赛的结果,所以才去搞投票表决,果然一个"集思广益"的结果就这么出炉了。

  但如果简单地认为这是谢亚龙在顺水推舟也不见得正确。如果足协内部并不支持推迟联赛的说法成立,谢亚龙力排众议坚决站在俱乐部这一边要冒不小的政治风险,同时,推迟联赛本身也存在着各种风险,一旦招商不力的情形并未因此改观,并且因为赛程频密而造成联赛的观赏性下降,谢亚龙免不了要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搞公投形成联赛的推迟,至少会一定程度上转嫁掉自己不少的政治风险。而最主要的收获是:通过这样一次表决,谢亚龙笼络了绝大多数投资人的人心,他给绝大多数会员俱乐部做出的是这样一种姿态:在和你们的对话过程当中,我谢亚龙是友善的,而非对抗的。由于阎世铎与投资人之间存在的对立情绪早已是不争之实,谢亚龙有理由借这样一次机会来改变这一事实,再说本身他也需要借此给福特宝的招商赢得喘息的时间。

  可惜,谢掌门在笼络了绝大多数投资人人心的同时,仍然要面临着由此衍生的其它风险。首先是来自舆论的风险。推迟联赛虽然是公投产生的结果,但足协朝令夕改的随意性工作作风却也因此体现得更甚,这让人无法不去怀疑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还有哪些已经确定下来的决策会换着各种花样被推倒重来。

  另外一个风险是来自制度和程序本身,这也是谢亚龙面临的最大风险。从这次公投的形式看,这是中超委员会的议事结果,如果按照创办中超之时的决策纲领操作,这之前应该有一次中超常委会的"预热",中超常委会的思路一般就是最终的决定。然而自从改革风波之后,中超常委会的这一功能极大削弱,这一次推迟联赛的议题,中超常委会上得出的结论是不应推迟,然而到了中超委员会上,最终决议却恰好相反。如果不再遇到罢赛之类的大事或突发事件,可能中超常委会开会议事的程序都不用再履行。而如果每每以中超委员会形式议事,因为委员的构成以会员俱乐部占据多数比例,如果议题对各会员俱乐部的切身利益影响重大,那么表决的结果势必会形成一边倒。就像这次推迟联赛的表决,12家投了赞成票的会员俱乐部完全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去考虑问题的,推迟联赛对整个中国足球的负面影响并不在考虑之列。这就是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矛盾,而中超委员会恰恰是一个个体利益占据主导地位的机构。但是因为谢亚龙认可了这种表决形式,即使他本人是反对的,而且知道这样做对联赛的负面影响更大更多,却也只能听之任之。

  制度与程序上的悖离,让谢掌门只能无奈地去纵容民主暴力的发生,让中国足球似乎从一个极端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