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李昌镐连胜缺乏含金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51 南方体育

  □ 本报记者李志刚述评 24日,第六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李昌镐完胜王磊,中日棋手对李昌镐的人数优势一下从5比1降到了2比1(25,26日王铭琬和王檄将分别登场挑战),李昌镐本人也自2000年首届农心杯以来完成了十二连胜,已经超过了当年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十一连胜,并且李昌镐是横扫中日高手,而当年老聂仅仅是连胜十一名日本棋手。

  从数字来看,李昌镐的十二连胜是大于老聂的十一连胜。但从对手的实力,对棋手
本人以及社会的影响来说,李昌镐的十二连胜却远远小于当年老聂的十一连胜。

  先说对手的实力。首届擂台赛开办时,当时日本的最后三台分别是三名超一流藤泽秀行,加藤正夫和小林光一,这三位在当时棋界的地位说是世界前五应该是有点谦虚吧。但老聂硬是将他们都砍下来了。再看现在的农心杯,上届比赛最后两局李昌镐赢的是老迈的林海峰和加藤正夫。本届比赛李昌镐登场时,依次面对的是罗洗河,张栩,王磊,王铭琬和王檄,正常情况下,其中除了张栩的实力稍稍强一点外,其他人都不是李昌镐的对手。将老聂的对手与李昌镐的对手相比,显然是老聂的对手更强。

  当年老聂十一连胜之前,虽然已经被评为中国十佳运动员,是国内围棋第一人,但若没有擂台赛的连胜,老聂绝对不可能有后来的大红大紫,擂台赛对老聂来说,是最重要的战场,是成名之地,是非赢不可,是置死地而后生。

  而农心杯之于李昌镐,虽然他也很重视,但对已经成名十多年并且已经连续十年雄居世界第一人的石佛来说,却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有的只是"捍卫韩国围棋的荣誉",甚至到后来,韩国人赢得太多之后,连主办的韩国人都希望李昌镐输两盘算了。

  当年的老聂,现在的李昌镐所处的背景和各自的心情,绝不能相提并论。二十年前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办时,当时没有世界大赛,另外,当时的韩国围棋对中日两国,还构不成威胁,因此,各自派遣最强阵容的中日擂台赛实际上就是当年的世界大赛(日本最初还有所保留,但后来基本上是最强阵容了)。中日擂台赛就是当年的围棋世界杯,当时万人空巷,举国关注。而现在,世界级比赛太多,刚刚过去的2004年,就有七八项规模差不多的世界级比赛。农心杯,只是这其中的一分子,受关注的程度已经大大被稀释,从这点来说,李昌镐十二连胜的含金量也远远不如当年老聂的十一连胜。

  对中国围棋来说,本届农心杯即使再输了也是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反正已经输多了,脸皮已经变得僵硬,麻木,无所谓了。而李昌镐,也赢得麻木了,即使再十三,十四连胜,对他来说意义也不大,无非是他的刀下又多了几个无名之鬼而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