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另类防反 米兰拜仁并非鸡鸣狗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48 南方体育

  □ 本报评论员张晓舟 是个人都喜欢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或虎皮,是个人都喜欢看一次精妙的过人,而不是一次凶狠的抢断...防守足球,或者说那些以防守反击为看家本领的球队是很容易被妖魔化的,仿佛一说攻势足球就是明火执仗的江洋大盗,而防守反击,就成了小偷小摸的鸡鸣狗盗之辈。

  尽管精彩程度有限,但冠军杯16强战四对豪门对决,为攻与防永恒的矛盾辩证法,
又撒上许多血和蜜。其中拜仁和AC米兰的胜利,堪称"另类防反"的教科书。

  既然彼此都是半斤八两的大佬,地头蛇以进攻姿态咬死客虫理所当然,假如主场还一副守势那就太没志气了。这恰恰是马加特的老奸巨猾之处,他绵里藏针引蛇出洞,佯作守势,让阿森纳压上来攻,再抓住对方的前后脱节刀刀见血。阿森纳少了博格坎普这个中场和亨利之间的游侠,负责调度的埃杜又受伤提前下场,而坎贝尔和阿。科尔的缺阵,令阿森纳千疮百孔,温格在客场如此不自量力地压上进攻,正中马加特下怀,只能加速自身散架,要知道尽管温格以快速进攻著称,但阿森纳的深厚传统,仍建立在往昔"五大铁卫"式的防线之上,少了坎贝尔和阿。科尔两个英国人,近来饱遭抨击的温格"无英化"国外兵团一时分崩离析。贝肯鲍尔赛前撰文称温格是他最想请到拜仁的教练,仍在希斯菲尔德和温格双重阴影下的马加特凭借这漂亮的一仗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意大利足球其实从来都不是什么花花太少,而是城府极深的老派狠色,即使中场拥有那么多控球高手,安切洛蒂也绝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意大利足球的传统。即使舍甫琴科可以上,安切洛蒂在客场也只会用单箭头,而让鲁伊。科斯塔和卡卡同时上。鲁伊。科斯塔如今又老又慢,和西多夫,皮尔洛在中场跳的全是慢三慢四,不玩火急火燎的床上戏,只一味慢慢调情,把弗爵爷搞得又猴急又没脾气。米兰此仗防反之另类在于虽然采取守势,但中场控球权不离不弃,而弗格森虽然成功重用福琼,但过度依赖状态疲软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须知即使在这二人鼎盛时,曼联的中场也不以控球,而以两翼快攻见长。客战米兰范尼应能复苏,曼联应将鲁尼和C 罗放在两翼,以强横的边路青春派对付米兰油滑的中场老粘糕。

  皇马和巴萨,永远是防反足球要面对的最大敌人,战而胜之,即是防守反击之至高境界,卡佩罗和莫里尼奥当然是臻于化境的大师,但在内德维德受伤,皮耶罗不在状态,在罗本缺阵,德罗巴红牌的制约下不可能要求更多了。

  西甲不少球队主客场两个样,在主场对巴萨皇马也敢狂攻,但除了比利亚雷亚尔趁巴萨冬歇期之后状态没调整过来曾在主场狂攻并大胜巴萨,和巴萨打对攻一般不会有好果子吃,打防反则更有可能收到马竞那样的奇效。切尔西打防反功力自然更高,假如不是德罗巴过早下场,莫里尼奥大有可能得胜回朝气煞攻势足球的信徒。然而下半场才刚一开始就有意拖延时间,显示出这支球队还略欠霸气和底气,回到主场德罗巴和罗本缺阵,古德约翰森和凯日曼级数略逊,乔。科尔也缺乏德科的从容,实际上阿布虽然砸了这么多钱,但切尔西的阵容仍难言梦幻。莫里尼奥如果把切尔西当成上届的波尔图去拼更有戏,莫里尼奥卫冕冠军以及阿布豪门的心态反而有害。这就带来一个有趣的悬念,以眼下残缺的攻击阵容,切尔西回到主场会怎么打?切尔西在诺坎普控球率不到三分之一,即使在斯坦福要和巴萨抢控球权也实在太难。好在有AC米兰此前的成功经验,在主场控球权都远逊对手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赢了巴萨。和卡佩罗一样,莫里尼奥仍不无翻盘之机。

  虽然防守反击意蕴无穷,但不得不承认,在巴萨和切尔西后35分钟的纯粹半场攻防大战中,里杰卡尔德尽显荷兰和巴萨的狂攻血性,在盛赞马克西。洛佩斯的同时别忘了荷兰人最后一次换人更疯狂:赫拉德换下贝莱蒂,上去打中锋!嘿嘿,此前哭着喊着禁区没高点的巴萨进攻手段立体多了,而切尔西前场只剩几个矮将可用,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