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巴家伟:推迟中超联赛 一个决定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1:21 足球周报

  巴家伟

  推迟中超联赛。应该算是谢亚龙入主中国足协之后的第一个公开举措,或者说是第一个公开的重要举措,因此无论从中国足球宏观的角度还是微观的角度,都是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

  作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这样敏感而夯实的决定至少牵涉到谢亚龙当政之后会以何种姿态和面目示人的问题,所以,当这个决定出台之后,引起某些人揣摩他的民主意识强弱,粗暴程度又几何,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了。更有甚者,就此透视他的智商——聪明抑或愚钝亦未可知。

  无论在这个决定出台之前还是出台之后,我都怀疑在谢亚龙的心目中这算不算得上一个举措,更不用说,算不算得上是一个重要的举措了。事态的发展证明,这是在谢亚龙广开言路,让14家中超俱乐部运用投票表决的民主程序来完成的,尽管在12票赞成、1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之后,还是很容易使某些人把去年底所谓的“改革派”与所谓的“保守派”之间的那场争斗联系起来,甚至就此论个谁占先手加以鼓噪。在达到了让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感到满意的效果之后,可以说,谢亚龙较为成功地转嫁了可能会由此产生的足协与俱乐部之间的对立与摩擦,出现了一个“双赢”的结果:足协赢得了寻找主赞助商的时间,俱乐部也可以痛定思痛,休养生息。

  对于已经穷途末路,甚至已经破败不堪的中国足球来说,任何一个决定,或者冠冕堂皇地称之为举措,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凡是都有好的一面,也必然有坏的一面。原来的中超赛制,是按照阎世铎在任期间,西门子没有退出,阎世铎还在位的先决条件制订的,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制订之初已经完全不同了。11年的职业联赛证明了,中国足球是靠金钱堆砌起来的“泡沫足球”,没有钞票的联赛是玩不转的,没有主赞助商的联赛更是不可想象的。认识不到这一点的人,盲目地去强调中国足球的所谓形象的人,一定是对足球,更确切地说,是对职业足球只有热情,而无常识的人。

  尽管中国足球的所谓08战略,在内行人的眼里,不乏政治痕迹,甚至与以往的出线足球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任何一个从事中国足球事业的人,尤其是像谢亚龙这样的足球政治官员,都不得不接受中国足球这一特色。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在中国足球一切必须围绕08战略进行的前提下,根据国家队没有大赛和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减少投入的现实条件,中超是推迟一个月,还是再长一点时间,在事实上都不会影响到中国足球的任何东西,至于各俱乐部的备战计划与节奏,各地方省市体育局的全运战略,国家队三月下旬的出访,都是可以在未来的时间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东西。

  在中超推迟的问题上,谢亚龙的民主表决只是一种形式,他并不是在加深中国足协朝令夕改的形象,而是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本质,围绕08战略来开展工作。我相信,他必须这样做。我更相信,对于谢亚龙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决定,一个相对留有余地的决定而已。

  仅此而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