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锲足球评论:“龙王”请降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7: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那是一个阎王(阎世铎)时代!塞满了荒谬、诡异、危机、死亡,让人把悲伤、酸渣、无聊、绝望,像敲掉自家牙望自个肚里吞一样,难以琢磨和言语!在那个时代,球迷连“狗日的”的骂腔也懒于,或者不屑于出口了!

  这是一个龙王(谢亚龙)时代!一个隐约浮现正常、务实、拯救、绝地反击的年代,让人把喜、乐、甜蜜和希望,寄予其中,像三岁的孩子依赖父母、飞扬的时尚信任时代!在
这个年代,球迷就仿佛一个溺水者,抓到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是福是祸的结果明了之前,不由得你不信!

  我愿意相信,谢亚龙是一个赐福送希望的龙王,从头顶到脚洼,没有一处怀疑。就在春节前,偌多的人在求神拜佛“收服”阎王,却不能遂愿;春节后,一纸几张的文件,在一不留神间,赶走阎王迎来了龙王,这无疑是2005年二月春天里的一声惊雷。但是,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场及时雨,久旱逢甘霖的那种。

  及时雨,在《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96年7月修订第3版)中的解释有二:1,指在农作物需要雨时下的雨;2、比喻能在危急关头解救危难的人或事物。对于中国足球,谢亚龙入主足协,不正是这样的及时雨吗?不正是这样的英雄吗?至少,在当前的烂摊子阶段,像我一样的许多球迷,都是这么期盼的,期盼坚冰在春雨后吧唧待破,期盼困局在英雄出现后迎刃而解。

  及时雨是雨,雨和人一样有很多种:小雨、中雨、毛毛雨、暴雨、酸雨、倾盆大雨,甚至黑雨。雨也和人一样,有善、恶、细腻、粗犷等之分。及时雨当是一种善的雨,是“雪中送炭”的雨,是见缝插针解决问题的雨,龙王岂可乱下?

  龙王降下及时雨,首先需清洗脏、乱、差的足球大环境。以2005年即要开打的中超来说,中超赛程制定当以联赛为本,打假打黑的规章制度要务实,更重要的是,谢亚龙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扫除中超赛场的垃圾,保证2005年中超联赛有秩序进行,让球迷和赞助商看到希望,重新回到球场。

  龙王降下及时雨,还需“清洗”足球人,以沟通为桥梁,用制度来保证,提倡自律,督促足协官儿有政德、俱乐部老板有商德、球员有球德、教练员有师德、球迷有道德。

  最后,让及时雨来得更猛烈些!阎世铎响雷不下雨,一个个危机接踵而至,虽“鞠躬尽瘁”却不知原因何在。谢亚龙接手一把烂摊子,必须有足够坚定的改革决心,有步骤,有梯度,有行动,一步一步推进改革,看到长远,真正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让决心化成及时雨,把豪赌、政绩足球冲进马桶,流进太平洋。

  1000多年前的杜甫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冥冥之中,似乎在诠释2005年春天2月17日,中国足坛,龙王腾云驾雾而来,全中国翘首以盼,如同气象站播报天气预报,明天有雨!2月18日降雨了吗?明天,到底是哪一天?在如春意般盎然的期盼中,作为一个热心的球迷,我唯有哼哼: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那是从来都没有后路的悬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